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拓示好中铝难扫入资失败阴霾 高管坦承挑战多

2009年08月25日01: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力拓因“间谍门事件”在华形象大降
力拓因“间谍门事件”在华形象大降

  力拓示好中铝

  郎大展称,“力拓如果要改善关系,必须做出实质性的行动”

  本报记者 陈颖晖 上海报道

  “[从中国铝业公司(以下简称“中铝公司”)入股力拓失败]到现在,中铝和力拓没有商谈任何实质性的合作项目。”8月24日,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中铝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而当天,《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援引力拓(Rio Tinto Ltd.)首席财务长Guy Elliott的话称,力拓正与中铝就可能的铝土矿和氧化铝交易进行非常初步的商谈。

中铝副总裁吕友清表示愿意与力拓就上述方面进行合作。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中铝人士强调,主导中铝海外投资的中铝海外控股有限公司并没有介入此次铝土矿和氧化铝的商谈,这意味着此次中铝与力拓的“意义有限,也许并不会有深度的合作开发项目”。

  上述人士透露,力拓此次主动表达合作意向,仍然难以扫去中铝入资力拓失败的阴霾。负责中铝铝土矿和氧化铝贸易的中铝国贸总经理李东光向本报记者表示,对此事件“一无所知”,他没有听说过力拓与中铝在铝土矿和氧化铝上进行合作的事情。

  据本报记者了解,中铝负责海外投资的高管仍对力拓单方面毁约颇有微词,而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中铝人士暗示,这次“示好”也许只是力拓为了转移市场对其负面新闻的关注。

  力拓困境

  “此刻,我们在中国遇到了许多挑战。”8月21日,力拓CEO艾博年向外界表示。

  此前的6月4日,力拓单方面撕毁与中铝的合作协议,并转而选择与竞争对手必和必拓进行合作。

  这也宣告了中国最大规模的海外投资流产。此事之后,国内舆论纷纷指责力拓背信弃义。

  受上述事件影响,在随后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中,虽然力拓向中国出口的铁矿石是三大巨头中最少的,但却被推至前台,成为国外铁矿石寡头掠夺中国钱财的代表。

  而之后发生的力拓“间谍门”事件,把力拓的负面形象推向顶峰。同时,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宣布停止与力拓的铁矿石谈判。

  不过更令力拓管理层尴尬的是,其最近的半年度业绩显示,上半年其净利润为24.5亿美元,比去年的69.5亿美元暴跌65%,创下其有史以来最大跌幅。

  据力拓最新的半年报,中国占据了力拓27%的销售额,是力拓最大客户。业内人士分析,无论是从修复客户关系,改善企业形象,还是转移市场焦点出发,力拓都需要类似与中铝合作的事件来刺激市场。

  这与力拓Guy Elliott高调宣布一个“非常初期”的合作不谋而合。

  在8月21日的采访中,艾博年重申,与中拓的关系非常重要,并希望能与中铝进行合作。

  一位熟悉中铝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如果能在铝土矿和氧化铝与中铝进行合作,力拓“百利而无一害”。

  据上述人士介绍,铝土矿资源分布得比较散,而且供应的渠道很多,供应商之间竞争激烈,“虽然力拓是世界上最大的铝土矿供应商之一,但还谈不上话语权”。

  在竞争激烈的铝土矿市场,如果能获得中铝这样一个优质的客户,对力拓而言无疑将大有好处。

  而且借助中铝强力的营销渠道,力拓的铝土矿将有力地冲击印尼铝土矿的主导地位,另外,在氧化铝方面,力拓也可以借势冲击美铝的传统强势地位。

  另外,“在力拓负面新闻缠身的今天,这样的合作再妙不过”。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