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黑客入侵湖北省车管系统 办“地下车管所”(图)

2009年08月25日02: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走私而来的豪华车辆
走私而来的豪华车辆

  黑客入侵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车管系统

    为走私车办正规号牌

    非法牟利1500万

  特大“地下车管所”土崩瓦解

  揪住了狐狸的尾巴武汉籍主犯——

  “黑客”付强落网地下车管所,

  1年“创收”1500万元

  文、图/记者 蔡早勤 通讯员 李长乐 李生云 实习生 蔡方良 何诗恒

  曾经受聘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开发软件,利用“超级管理员”的身份,用超级密码进入公安厅车管系统,办起了“地下车管所”,先后为126辆高档小轿车办理假证号牌,非法获利1500余万元。

  这起全国首例的重大网络犯罪案件,经过仙桃警方8个多月的侦察,于昨日宣布告破。以武汉男子付强为首的8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落网,并以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买卖国家证件”罪被依法提请诉讼。

  揪住了狐狸的尾巴武汉籍主犯——

  “黑客”付强落网地下车管所,

  1年“创收”1500万元

  2008年11月25日,仙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有两部高档小轿车号牌核发机关是仙桃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但在该局交管信息系统工作库中却找不到原始登记信息,而在全国公安交通管理信息系统查询库中又可以查到。是工作中的疏忽还是系统出了毛病?民警经过反复核查,确认本局没有为这两部小轿车核发号牌。电脑信息疑是被“黑客”侵入。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接到仙桃市交警支队的报告后,迅速与系统开发单位取得联系,对涉及系统进行技术核查。经技术人员分析比对,发现全国公安交通管理信息系统查询库中共有126条类似信息。

  进一步调查发现,这些车子均系走私而来的高级轿车。而为走私车发放号牌是绝对不允许的。

  揪住了狐狸的尾巴

  此案引起了公安部、省公安厅的高度重视,省厅指定该案由仙桃市公安局管辖。

  省公安厅尚武、黄洪、赵飞三位副厅长先后对此案作出了批示,要求仙桃警方尽快破案。2008年12月12日,省公安厅网监总队处长黄海军主持召开了案件研判会,会议要求仙桃警方立即成立工作专班。

  仙桃市公安局调抽网监大队、交警支队、治安大队、刑警大队的精兵,组成了侦察专班,由副局长叶铁官挂帅。侦查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

  专班决定先从办理号牌的车主查起,从中寻找突破口。经过走访那两部车的车主,车主反映,他们是通过网上与一名姓吴的男子联系而办理的号牌。

  吴某是何许人?专班民警经过半个月的明察暗访,终于得知,吴某家住上海,无业,现住在浙江嘉兴某地。

  2008年12月24日,专班民警赶赴嘉兴,经过五天五夜蹲守,将吴某“请”进了警车,并连夜赶往上海,依法将吴某的一辆奔驰轿车扣押。

  突审吴某,吴某交代:自2007年11月至2008年11月一年间为别人办理号牌35套,他的“上线”是一名姓后的武汉中年男子,通过网上结识。

  武汉籍主犯——

  “黑客”付强落网

  今年3月,经过几个月的调查,专班已掌握了后某的基本情况:后某年近三十岁,武汉市人,居无定所。

  不久,在后某居住的武汉某小区守候的专班民警发现了其驾驶的小轿车,立即驱车悄悄跟踪,民警悄悄合围,后某似有察觉,弃车逃走,这一次,后某在民警眼皮底下溜走。

  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继续暗中寻访。3月17日晚,专班获知后某和另一名主要嫌疑人韦某在武汉一居民楼上打牌,仙桃市公安局副局长叶铁官立即率民警将后某和韦某抓获。

  后某交待了作案经过,并供出了幕后的重量级人物——付强。

  付强,30岁,大学本科,此前系深圳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办事处工程师,长期居住在武汉硚口区。

  付强拥有丰富的电脑知识,在开发计算机软件方面有过人技能,曾经帮助省公安厅科技处金盾办开发软件,为省交警总队开发车驾管信息程序,具备作案的有利条件。

  3月18日,专班与省交警总队联系,以帮助维护系统软件为名,“钓”出付强,将其擒获。

  主谋落网后,专班马不停蹄,一鼓作气,赶赴数省市,抓获另外几名嫌疑人。

  7月10日,最后一名嫌疑人邓某在四川省南充市通过与仙桃警方联系,投案自首。

  地下车管所,

  1年“创收”1500万元

  2007年,居住在武汉的无业人员韦某为了办套牌车,便在网上寻求帮忙。付强看到后立即回复,并热情为韦某提供相关资料。

  是年11月的一天,韦某试探地问付强,可否进入到公安交管系统添加车辆信息,并称可以做一笔大买卖。

  付强听说可以赚大钱,立即付之行动。他尝试用超级管理员用户,密码登录数据库,添加数据成功。付强还向网上黑客购买了校验位计算程序,破解用户密码,以便在车管系统中录入数据。

  韦某得知付强可以入侵公安车驾管系统消息后,如获至宝。他通过网络与后某取得联系,称可以为走私车办理正规号牌证,只是不能过户,转籍。

  发财心切的后某马上到网上联系车主,先后有山东的马某、胡某、浙江的吴某、湖南的易某、四川的邓某与后某联系,成为后某联系车主的中介。

  记者昨日在仙桃市公安局停车场看到一些追缴回来的走私车,有宝马X5,有奥迪Q7,有路虎,有丰田霸道……

  现经查实,一年时间,以付强为主犯的这个“地下车管所”非法办理牌证共计126套,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