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居住证”替代“暂住证”的人本意义

2009年08月25日03: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8-25 02:27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8月1日,《太原市非本地户籍人口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正式实施。这一规定的最大亮点在于,对非本地户籍人口实行居住证管理制度,凡离开常住户籍所在地到太原居住的人员都需要办理居住登记、申领居住证,且居住满5年就可以申领太原常住户口。


  在这一亮点中,有一个称谓的变化可圈可点,这就是“非本地户籍人口”。20世纪50年代,人、财、物在狭小的地域间流动,城市户籍管理中将外来人口称为“暂住人口”;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促使人、财、物在更大范围内互通有无,城市户籍管理中将外来人口称为“流动人口”。无论是“暂住人口”,还是“流动人口”,这样的称谓或多或少带有歧视性口吻,人为地将“乡下人”与“城里人”分割开来,客观上阻碍了“乡下人”与“城里人”的交流融合。《太原市非本地户籍人口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将离开常住户籍所在地到太原居住的人员称为“非本地户籍人口”,比“暂住人口”的称谓更人性化,比“流动人口”的称谓更规范化,不仅消除了“视进城谋生者为外人”的视觉樊篱,而且展现出“城市接纳一切劳动者”的博大胸怀。

  在这一亮点中,有一种证件的替代可赞可叹,这就是“对非本地户籍人口实行居住证管理”。毋庸讳言,从乡村进入城市的成千上万劳动者,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智慧,为城市的经济社会建设增了砖、添了瓦。可是,我们的城市非但未投桃报李对他们加以厚待,反而以冷冰冰的“暂住证”将他们视为陌路人。这无论如何都是不公平的!《太原市非本地户籍人口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让“暂住证”成为一个“历史名词”,取而代之以温情脉脉的“居住证”,的的确确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善举。“暂住证”和“居住证”,从表面上看仅一字之差,但实质上却相差深远。从概念上看,暂住证是指外来劳动者在公安机关办理的临时户籍,而居住证则是让外来劳动者同等享受市民待遇的户籍证件;从理念上看,暂住证突出“户籍”概念以区别户籍人员与非户籍人员,而居住证则弱化“户籍”概念以融合户籍人员和非户籍人员;从功能上看,暂住证主要强调“管理”,而居住证则强化“服务+保障+管理”。

  “居住证”替代“暂住证”,具有更深刻、更广泛的人本意义:“居住证”凸显了党和政府对进城劳动者政治地位的肯定和尊重,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和谐共处科学理念;“居住证”不仅增强了全社会对进城劳动者创造价值的认同感,而且提升了进城劳动者融入城市的归属感。方如此,定能实现外来劳动者与城市劳动者方方面面的大融合,进而齐心协力地推进城市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赤兔

  (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