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快乐绘就“夕阳红”——稷山县太阳乡西王村农民文…

2009年08月25日03: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8-25 02:27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英集仙巧真能行,西王才有夕阳红。资金都由他们出,道具乐器啥都有。段仙巧有才能,龙袍凤冠都做成,不收群众一分钱,人人心里都喜欢。
”简陋的舞台上,四位年过半百的老人满脸笑容,精神饱满地表演快板,舞台边一棵茂密的桐树为整个舞台撑起了一把遮阳伞,七月的骄阳在她们的快乐中仿佛也不那么炙热了。这是笔者近日走访稷山县太阳乡西王村“夕阳红”庭院健身娱乐活动中心看到的一幕。

  稷山县西王村“夕阳红”庭院健身娱乐活动中心坐落在后稷教民稼穑的稷王山下,由西王村老党员辛英集和老伴段仙巧二人组建。自成立起它就像磁石一样吸引着邻近村庄北王、东王、小阳坡、翟店等地的老年文艺爱好者。一条快乐的纽带把老人们维系在一起,犹如滚雪球越滚越大,发展到现在的一百多人。其中最大的87岁,最小的56岁,平均年龄67岁。

  谈起当初成立活动中心,辛英集和段仙巧不禁百感交集。辛英集告诉笔者,他以前是个村干部,儿子大学毕业后分到省城工作,就把老两口接到太原居住,辛英集到迎泽公园、汾河公园转悠,经常能看到一些老年人在打太极拳、下棋、扭秧歌,生活得有滋有味。他想:我是一名老党员,何不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让我们农村老年人也过上这样有意义的生活呢。想到此,他和老伴在太原呆不住了。1998年回村后,联合昔日的老伙伴们,共同办起了“夕阳红”庭院健身娱乐队,教大家唱蒲剧、说快板、打太极拳。为了创办“夕阳红”,他们夫妇把儿子寄回来的生活费全用在了购置道具上,辛英集还在自家院里搭建了舞台。为了节约经费,女主人段仙巧凭着一双巧手,亲手加工出了龙袍、凤冠等几十套戏剧服饰和道具。

  活动中心的演员是庄稼汉,观众是左邻右舍的乡亲。在表演间隙,活动中心的领头人辛英集告诉笔者:“我们这个活动中心最初只有几个人在本村演出,现在人多了、节目也多了、名气也大了,开始对外演出,农闲时我们去的地方就更多了!”据了解,活动中心几乎每个人都身兼数职,保留节目有50多个。他们把党的政策方针、农村改革新气象、艾滋病防治知识等编到节目中。用蒲剧、豫剧、眉户、快板、相声、清唱、健身操、武术等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每逢集日和大的节日,他们就活跃在街头巷尾,山庄窝铺,到军人家属、残疾、孤寡老人家中表演。活动中心成立至今共组织演出600余场,吸引周边10余个村里的村民参加活动,每次观看演出的村民都在200人以上,他们把快乐和知识传播到数万名农民的身边。

  付出的艰辛让他们收获了满满的快乐与自豪。今日的“夕阳红”活动中心,已不再是当初那个仅仅自娱自乐、小打小闹的健身娱乐中心,2005年12月26日,他们还被县老龄委、疾控中心正式挂牌为“稷山县太阳乡"红丝带"文化中心”。同时,该县文体局赠送图书500余册,活动中心还有了自己的图书室和休闲屋。随着活动形式的不断丰富,活动中心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媒体的关注。他们自编自演的节目于2005年12月29日在运城市电视台第一时间亮相,并获得最佳新闻奖。2006年1月11日运城市电视台关乡看台在该活动中心录制春节晚会节目,同年2月,山西电视台、山西日报社到活动中心采访并进行了报道。

  “夕阳红”活动中心老人们的义务演出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村民们的赞扬,大大丰富了农民文化生活,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发展,加快了新农村建设的步伐。正如群众所说,“村里有了夕阳红,精神文明有保证,人人脸上带笑容,家家收入日日增。”老人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热爱党、热爱美好生活的赞歌,用他们内心深处对快乐的追求绘就了一抹灿烂的夕阳红。

  段杨慧

  (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