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希望后人用“平成维新”形容今天(图)

2009年08月25日02: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日本民主党青年局局长藤末健三:希望后人用“平成维新”形容今天

  东方早报记者 王国培 发自东京

藤末健三

  如果说民主党的历史任务是改革,那么由年轻议员领导的类似中国共产党的青年团体共青团的民主党青年局毫无疑问将是这次改革的先驱。作为民主党未来的政治明星,青年局局长藤末健三的改革欲望显得极其强烈。“我希望10年或者20年之后,当后人对今天进行历史评价时,他们可以说出"平成维新"这四个字(平成是日本目前的年号)。”他说。

  东方早报:青年局是个怎样的机构?

  藤末健三:青年局还很年轻。民主党成立了11年,青年局才刚刚成立6周年,2个月前我们还刚刚成立了学生部。
青年局和学生部都是针对日本年轻人的。青年局现在在各都道府县设有33个分部。

  东方早报:客观的投票率数据显示日本年轻人对政治很不关心,民主党为改变这一状况做了什么?

  藤末健三:首先是民主党提出的关于投票场所的改革。现在日本进行选举时,投票场所一般都设在小学校或者市政府,投票人必须到这些地方投票,很不方便,年轻人就更不想去了。为此,我们提议在便利店、电车站等人流量多、投票方便的地方设立投票点。我们的地方议员正在地方议会上反复提出此建议。但这一建议一直被拖着,因为自民党并不想改变年轻人投票率低这一现状,他们觉得这样挺好的。

  东方早报:还有哪些措施?

  藤末健三:实际上我们本来在此次众议院选举中专门制定面对年轻人的政权公约,用一种他们更加可以接受的形式让他们了解我们的政策,特别是现在已经必须改革的完全偏向老人的年金政策,但是因为各种原因这次没有搞成,在下次参议院选举中一定会做出来。

  东方早报:美国年轻人对政治的热心众所周知,奥巴马在选举过程中也积极发动了年轻人。民主党青年局对美国模式有所借鉴吗?

  藤末健三:我们曾经专门举办过奥巴马学习会,而学习的重点就是他们的“有权者教育”。就是对有投票权的年轻人进行教育,让他们知道怎么投票、为什么要投票。为此我们专门设立了面向大学生的实习机构,同时还举行各种活动,比如参观国会现场等,让他们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此外,1月15日是日本人举行成年仪式的日子。我们会在这一天向这些刚刚成年的学生发放传单。这一活动已经在全国160个地方进行了2年。

  东方早报:但这次选举是否会吸引比以往更多的年轻人来参与?

  藤末健三:我百分之百这么认为,确信。因为,现在拥有“想改变”这种想法的人非常多,人们已经厌恶了自民党这么多年的执政。这次年轻人的投票率必然会提高。而且这将会造成一个良性循环。一旦一次投票后发现有了改变,有了这种体验后,今后的投票率还会升高。实际上迄今为止年轻人一直是无奈放弃的,“反正投票也改变不了什么。”

  东方早报:民主党此次选举中推出了很多年轻候选人来参选吗?

  藤末健三:是的,这也是日本政治必须改变的情况之一。自民党中有36%是世袭议员,而民主党只有12%。自民党议员的平均年龄是59岁,而民主党只有53岁,这次选举以后,平均年龄应该会降到50岁以下。

  东方早报:民主党似乎充满了改革的色彩。

  藤末健三:现在的状况是日本政治从来没有经历过的状况——出现了两个真正势均力敌的政党。不管民主党能否上台以及上台后是否能够应对得了挑战,至少目前我们给了自民党压力,他不会因为没有对手而躺在执政党大床上养尊处优了。这对国家是一件好事,意义重大。日本曾经有过明治维新,而我希望10年或者20年之后,当后人回过头对今天进行历史评价时,他们可以说出“平成维新”这四个字。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