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学生纽约“导演”中西商业文化交流

2009年08月25日04: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纽约八月二十四日电 题:香港学生纽约“导演”中西商业文化交流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在纽约曼哈顿的哈林区,昨天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西商业文化交流。这一被称为“中西商业文化交流齐聚哈林”活动的组织者是一群来自香港的学生。


  哈林区在纽约以黑人聚居著称,昨天的活动吸引了百余名非裔人士出席活动,其中不少为中小企业主,另一方面,活动现场的组织者是一群暑期来纽约进行“跨文化实习计划”(CrossCulturalInternshipProgram)的香港学生。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中西商业文化有一个交流平台,并为非裔中小企业主到中国做生意提供经验。

  活动以哈林区表演嘉宾的演出开场,不仅有非裔喜好的嘻哈音乐,还有跨文化的武术表演,也有舞台剧表演等等。

  表演结束后,主办方邀请的中方嘉宾就如何在中国做生意作了介绍和发言。香港贸易发展局美洲首席代表黄志强阐述了香港作为进入大陆市场的平台和跳板的优势所在。他说,香港每年举办三十多个国际展览会,提供各类商业交流及合作机会,其次,香港在语言文化和机制上与国际接轨,再次,香港有丰富的在大陆做生意的操作经验和人才,对于对中国大陆陌生的商家,香港无疑成为理想切入点。

  中国新闻周刊英文版的执行总裁腾绍骏在介绍时,更加注重中国大陆的社会文化特征。他说,与中国做生意,必须了解一些中国不同于西方的生意经,比如在中国先要建立关系,然后再作生意,比如中国合约精神的不同,以及在中国特有的面子文化。他也提出,最好的方式是先到大陆旅游一圈,也可以去纽约华埠了解华人文化,对日后到中国寻求商机颇有裨益。

  简短的讲座之后,两位嘉宾颇受非裔商家的关注,纷纷有非裔人士上前询问交谈。从参与本次活动的非裔企业主亨利·尼尔森看,他们一直对在中国做生意感兴趣,但是却不得入门法则,这样的交流对于他们了解中国商业文化而言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对于在中国投资设厂,他抱有很大的兴趣。

  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为十多名来自“跨文化实习计划”的香港学生们,包括在昨天活动会场“哈林之窗”实习的三名香港理工大学学生,这三位大男孩大学专业是会计学和市场学,他们三人被分派至“哈林之窗”实习,实习涉及筹办活动和设计会场等,这里他们更多地与非裔人士打交道。经过近六周的实习经历,他们发现非裔是相当乐观友善的一个族群,这让他们原本的对他们负面居多的印象有了很大改观。

  来自香港大学的郭霁在实习过程中发现,与香港的高效率快节奏相比较,这里的人们做事方式显得效率低很多,但是她也发现,美国人这样的办事方式也提高了做事的准确性。

  香港岭南大学的何谦慧两年前从四川考到香港读书,她表示,这种来美国短期实习的经历让她更加深刻了解美国社会文化,比起单纯的旅游而言,这种经历更加难得。实习中,她学的会计专业也在纽约这个商业文化很发达的地方初次学以致用。

  按照“跨文化实习计划”的主办者,Fusia主席暨楚琛的介绍,这个计划分作AB两批总共一百人,分别七周时间,主要是为香港大学的学生提供暑期在纽约中小企业实习的机会。开始的时候是因为看到几个香港学生在这里实习,住宿平时生活都没人管,于是就起了这个计划的念头。这个计划强调东西方文化的交流,让学生获得与不同人群打交道的机会和经验。

  香港贸发局代表黄志强也表示,这样的实习经历给香港学生们了解美国商界提供机会,学生们肯定会在这样独特环境下收获不浅。完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