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茂名习武成风 “板凳王”曾出访日本(组图)

2009年08月25日04: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茂名官地村出了53个武术冠军

  文、图/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黄楚凡

  茂名市茂南区鳌头镇官地村,家家有习武的传统,自上世纪70年代末至今,官地人在参加省级以上级别武术大赛中,共获得53个武术冠军。这些冠军中不乏“大腕”,两人分别是华南理工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在职副教授,有代表中国武术团出访日本的“板凳王”,有在香港和内地“沉浮”了多年,为多位演艺明星在《南拳北腿》等电视、电影中扮演的主角当武打替身的“幕后英雄”。


  昨日,记者为此慕名探访了这条村庄和多名武术冠军,从中了解到这个“冠军村”中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历史

  “武打村”人人会打 郡武试官封“侯千户”


  官地村位于鳌头镇的西南方袂花江边上,土地平旷,钟灵毓秀,有黄、凌二姓,全村分上、中、下三屯,现已有万人,是当地的大村之一。该村富有习武传统,早在明朝中叶,黄氏五世视谦厌恶官场黑暗而迁居官地,在此男耕女织,习文练武,过着平淡生活。

  至清朝中后期,盗贼较多,村中父老组织青少年习武自卫。光绪十六年,官地村民黄瑞图参加高州郡武试,技艺勇冠全场,获得该村第一个地区级冠军,赐“武略起群”匾,官封“侯千总”。全村自此掀起习武高潮,开设“耀武堂”、“尚武堂”两个武馆,聘请粤西名师任教。那时,该村青少年人人习武,个个练力。村民黄国鸿、黄国武兄弟,在光绪十九年同中高州郡“武秀才”。

  至民国初,闻名粤西的村中教头黄国丰、黄国琚的门生已很多,仅徒孙就有2000多人。

  传奇

  “南拳王”是教授 “板凳王”出访日本


  自幼习武的官地村民黄森,在父亲黄国琚、兄长黄庚的悉心指导下,练就了一身扎实的武学功底,1982年考上广州体育学院读武术专业,在高校勤学苦练,兼得名师指点,1983年、1984年连续两年参加全省武术比赛都获对练项目冠军,1984年全省武术比赛南拳冠军,代表广东队参加与香港搏击队比赛中又获冠军,被村民称为“小南拳王”。而此时的黄森还是个在校大学生。大学毕业后,黄森被分配到广东工业大学任教,现为该校武术队总教练、副教授。

  昨日,记者在官地武馆见到了另一位传奇人物黄帝全,他说自己是受到邀请,从广州赶回老家,参加2009年官地人在参加全省传统武术比赛中获奖人士的颁奖仪式的。据介绍,1986年,黄帝全考上广州体育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华南理工大学任教,2003年获得中山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2004年评为副教授。黄帝全自幼在官地习武,第一个启蒙老师是大师黄国丰,读小学、中学期间,一直师从大教头黄庚、黄良等,并在其指导下考入大学。1987年参加全国体院比赛中即获得殊荣。1989年,黄帝全参加全省武术比赛,获得南拳、传统长器械、传统短器械三项冠军。1988年,他光荣地代表中国武术代表团出访日本,获得优胜奖,为国争光,被人称为“板凳王”。

  当时,日本人对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器械“板凳”很感兴趣,日本多位记者围着黄帝全,要求中国翻译请黄帝全接受采访,了解“板凳”的搏击要领等等。

  据了解,板凳项目起源于广东,粤西最多,因其携带方便,人们平时坐着的板凳,一拿起来就能搏击,摆弄得出神入化时,终可登大雅之堂。

  上月初,黄帝全还带领着华工代表队参加全国大学生舞龙、舞狮比赛又获得两个冠军。

  故事

  “幕后英雄”给李克勤黄日华当替身


  该村黄康森,8岁习武,1989年以文化和专业双优成绩考入广州体育学院武术专业,毕业时本来有机会留校任教,但喜欢出外闯一闯的他放弃了这次宝贵机会。当时适逢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到广州召武术艺员,和他一起报名应聘的有500多人,黄康森和另外9人凭自己的实力过了关,到香港成了一个武术艺员。

  黄康森说,武术艺员说白了就是当主角替身。他在香港当了二年替身演员。《西游记》、《封神榜》以及《破坏王》(周星驰主演)、《南拳北腿》(黄日华主演)、《铁胆梁宽》(李克勤主演)等电视、电影中的主角中,他都是这些主角的武打替身。

  黄康森说,一场戏拍下来,非常辛苦,但也和这些明星混得很熟,黄康森说自己在香港和内地共当了7年替身,一直默默无闻,成为“幕后英雄”。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