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建也现“楼歪歪” 楼房整体倾斜靠旁边楼(图)

2009年08月25日05: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南快报

  霞浦楼歪歪

  霞浦一楼房整体倾斜 居民住宾馆避险

  本报记者 张学得 文/图

  8月22日中午,霞浦县喜士来宾馆客房里,谢丽和张兰英忙着给孩子和老人们泡方便面,家就在几百米外的松城街道太康路上,她们却要花着大笔的钱吃住在宾馆里,因为她们所住的原县供销车队商住楼(以下简称商住楼)出现了开裂倾斜险情,“整座房子都靠到隔壁的楼房上了,就怕房子会倒下来”。

  倾斜楼房住着24户居民100多人,他们一致认为,楼房开裂倾斜是由毗邻的福宁供销商贸城打桩施工引起,并提出索赔要求;该项目业主单位霞浦县供销社有关负责人则称,地质松软和地基不牢才是楼房开裂倾斜的主要原因。

  受工期限制,福宁供销商贸城将展开大规模建设。24户居民对此寝食难安,他们担心,工程的继续进行,会加剧楼房开裂倾斜,甚至引发楼房倒塌事故,成为时刻威胁他们的一颗定时炸弹。

  居民们希望有关部门出面协调,在保证他们楼房安全的前提下,再给施工放行。目前,霞浦县政府已介入协调此事。

  居民 工地打桩施工震歪了楼房

  商住楼是一栋6层高的楼房,分东西两个楼梯口,和福宁供销商贸城工地仅一墙之隔。8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商住楼并不像其他房子一样矗立着,而是向东侧倾斜,靠在了另一栋房子顶上,而两栋房子地面距离有约1米远。

  “倾斜太明显了,这都成了我们霞浦县城的一道‘景观’了。”东梯502住户林碧娇无奈地说,就在这两个月时间里,她家墙壁和窗台都裂开了,严重时连天花板的石膏条都掉了下来。记者走访看到,和林碧娇一样,24户居民的房子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缝。501程赛珠家的卧室和客厅地板瓷砖都大量拱起或断裂。

  “房子都是工地上打桩震坏掉的。”24户居民接受采访时一致说。居民们称他们的说法是有事实支撑的。

  7月6日、7月12日、7月23日24日……这些工地打桩的日子,大家都记在了小本子上,“工地打桩时,我们的房子就跟地震一样摇动,

  动久了,连桌子上的茶杯都会滑落到地板上。”住户林碧娇说。震的厉害时,许多居民都要携家带口跑到楼下,就怕房子突然就倒塌了。

  说起8月20日上午的那次打桩,居民们更是心有余悸。202住户73岁的王翠贤老人说,自己险些在工地那次打桩时丢了性命。当天,她在楼房下通道里行走,随着打桩的阵阵轰响,倾斜后靠住隔壁楼房的6楼结合处突然撒下灰尘来,她吓得急忙躲避,几块拳头大的水泥块瞬间从6楼掉下,重重砸在她后脚跟上。“震的太厉害了,要不然水泥块也不可能会掉下来。”王翠贤说。

  居民们说,为给打桩清除地下障碍,工地施工时还在靠近他们房子的地方挖地基取走大量石板条,“挖石条时,最深挖了3米多,靠近我们地基的地方都被掏的只剩泥土了,肯定会影响到我们房子”。

  供销社 居民楼倾斜是自身地基不牢住房没了安全保障,居民们再也坐不住了,他们不断把举报信寄到了霞浦县各有关部门,称福宁供销商贸城的施工严重威胁了他们的生活,希望有关领导出面救救他们的家园。

  福宁供销商贸城业主单位为霞浦县蔬菜公司,该公司隶属县供销社,为此,县供销社成了矛头所向,24户居民向他们提出维修加固商住楼及按轻重程度给予相应补偿的要求。

  “说是打桩把楼震倾斜是没道理的。”霞浦县供销社俞昌样副主任说。他出示了一份由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站完成的检查鉴定报告,内称“商住楼墙体的开裂主要为装饰性损坏,楼板及梁构件的开裂为轻度损伤,房屋结构现状的开裂及整体倾斜与压桩施工未见明显对应关系”。

  在同一份鉴定报告中,也明确指出,“(商住楼)部分测点的顶点位移以超出鉴定标准限值要求,且各测点倾斜方向具有明显一致性,表明现阶段该楼已产生明显整体倾斜”。

  即便如此,俞昌样仍认为,商住楼的倾斜是自身地基不牢加上地质松软造成的。他透露说,其实商住楼做地基时根本没有打静压桩,是很不牢固的,建房时就出现了倾斜的状况,后来施工方还在该楼西侧补打了一些静压桩,但东侧则一直没有打静压桩。而商住楼所在位置,历史上曾是海滩,地质松软,“所有房子1年后发生自然沉降,房子开裂是很正常的”。

  据俞昌样介绍,商住楼1996年建成,其用地原也是供销社的,第一层也是供销社所建,后来为解决资金困难问题,才把一层以上卖给了某开发商继续建设,“商住楼项目经过了所有相关部门的审批,手续非常齐全”。

  对俞昌样的话,24户居民认为只是推脱之辞,“既然地基不行,为什么商住楼项目能通过有关部门的审批?而曾经发生倾斜的房子,又怎么能卖到他们手中?”对居民这些疑问,俞昌样表示自己上任时间不久,以前的事情他也不清楚。

  楼房倾斜问题引发纠纷后,霞浦县政府林健副县长多次组织有关部门人员到场协调,但记者多次联系林副县长欲就上述问题进行采访被拒绝。

  而24户居民中,越来越多人准备搬离倾斜的楼房,住进宾馆,他们期待着事情早日得到解决,自己能早日住回自己的房子。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