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网友发帖称卖身交北大天价学费 北大回应称不贵

2009年08月25日05: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亲爱的我的北大,我是否该卖身交你的天价学费?”
“亲爱的我的北大,我是否该卖身交你的天价学费?”

  网友惊呼要卖身交北大天价学费

  作者: 谢绮珊

  北大回应称该校法律硕士专业非研究型学科,不受教育部相关文件限制,收费不算贵

  本报北京讯 (记者谢绮珊)近日,一名即将进入北京大学攻读法律硕士的学生在网上发帖,大声疾呼:“亲爱的我的北大,我是否该卖身交你的天价学费?”该网友将要就读的北大法律硕士专业一年收取学费2.2万元,他坚持认为,该收费过高,有悖教育部关于全日制硕士学费标准的最新规定。

昨天,北大相关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校的法律硕士专业非研究型学科,不受教育部相关文件限制,此收费在国内行情中不算贵。

  学生预算:

  三年读硕开销8万多元

  网友“guguoliang1979”在帖子中,描述了自己从收到录取通知书直至得知学费高昂后的心情落差:“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心情自然是非常开心的,但是打开里边的那堆入学须知,我渐渐地高兴不起来,尤其和上几级的师兄师姐联系过之后我几乎变得沉默下来。”

  他粗略为自己预算了三年读硕的基本开销,至少需要8万多元。这意味着他在读研期间需要每月挣到3000元,才能养活自己。“我家全年纯收入不过五六千元。本科期间家里只是负责我每年三千多元的学费。”他说,“北大两个字已经让我没有丝毫的兴奋,只有沉重的负罪感和对未来的担忧。”

  在考研时他看到学校的总招生简章上写着普通奖学金额度是学费3600元或7200元,自认为只要好好努力就可以拿到奖学金了。但在研究了奖学金政策之后才发现,原来所有的奖学金政策都是法律硕士除外的,只有极少数单项奖学金才可以申请,而且额度数量都不多。网友“guguoliang1979”陷入了读还是不读这个硕士的两难境地。

  北大回应:

  每年2.2万学费并不贵

  昨天,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国际法学院的阮老师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北大法律硕士学费每年2.2万元,这个价位在国内还算可以的,好一些的法学院该专业收费都比较贵。今年教育部发布5号文件,限定了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收费标准,但该文件只适用于研究型学科的法学硕士专业,不适用于实务型的法律硕士专业。不过,她同时又肯定了法律硕士专业是全日制专业。“法律硕士是偏应用的职业教育,国家不会太照顾,所以收费比法学硕士贵。”她透露,北大的国际法律硕士专业还更贵,由于请的全是外教,每年收费5万元。

  网友留言

  网友“大尾巴小白羊”:你选择的本来就是北大的“贵族专业”,既然放弃了其他众多学费相对低廉,奖学金覆盖度高的专业而选择了“贵族专业”,就应该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吧。

  网友“cclawnu”:谁让你考法律硕士了,法律硕士本来就是创收项目。读法学硕士就好了,北大最起码是免费加助学金。

  网友“关心新WEN”:比起幼儿园收费算是便宜多了!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