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度信用卡遇尴尬 持卡人尝违约和债务缠身之苦

2009年08月25日07: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阿里吉特森古普塔是印度“硅谷”班加罗尔一家酒店的经理,他说再也不会使用信用卡了。

  不久前,阿里吉特用信用卡透支消费了3万卢比(约合740美元),之后便及时还上了。但他发现,自己付给银行的钱是他实际花费的3倍!他气愤地说:“银行计算利息的方法非常复杂,即使是注册会计师也弄不明白。


  在印度,使用信用卡消费是最近几年才兴起的。2005年以前只有几家大饭店能刷卡消费。随着印度经济的快速发展,印度中产阶级人数越来越多。新兴中产阶级受西方消费观念以及对未来经济乐观预期的双重影响,在花钱上比父辈要大手大脚得多,很多年轻白领不仅把每月的工资悉数花光,还会从银行贷款提前消费。由此,印度本土银行和外资银行纷纷向这些新兴消费者发放信用卡。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2005年印度信用卡总量约1700万张,之后以每年30%—35%的速度增长,到2008年初印度信用卡总量已达到3000万张。

  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前些年他每天都是东奔西跑,向客户推荐信用卡,银行把占有信用卡市场份额看成是银行间竞争高下的首要指标。《印度时报》一位记者也说,如今,印度年轻一代白领至少每人有5张信用卡。

  信用卡拉动了印度的消费,但消费过度的印度信用卡持卡人开始尝到违约和债务缠身之苦。孟买持卡人咨询服务机构阿贝公司的大门口最近几乎每天都挤满了前来咨询的持卡人,因为他们被自己的债务搞懵了。该公司首席顾问库尔卡尔尼说,这些人不知道信用卡收费情况、不知道利息多少,他们只是觉得既然钱这么唾手可得,为何不用。

  然而,据印度一家证券公司的银行业分析师介绍,最近一年来,印度绝大多数银行都有大笔信用卡欠款没有收回,很多银行雇佣催债公司向持卡人索还欠款,但没有多大成效。

  由于信用卡滥发和滥用导致的恶果不断被曝光,印度人开始对信用卡说“不”。记者了解到,像阿里吉特这样的消费者在印度越来越多了,他们觉得自己上了银行的当。印度很多银行的门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长度和当年办卡时一样,只不过如今是在排队退卡。印度信用卡持有者协会主席吉达帕对记者说,该组织正在发起一项活动,劝说人们拒绝使用信用卡,该组织计划到2020年使印度成为一个“无信用卡的国家”。

  对于一味拒绝使用信用卡,印度经济学家查特吉教授认为并不可取。他认为,这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信用卡本身并无罪,只是滥发和滥用才导致了一系列问题,最终引发“信用卡危机”。发放信用卡前,首先要严格审定持卡人的收入水平,其次要对银行的收费标准有明确规定,最后要有一个介于发卡机构和持卡人之间的仲裁机构,用法律武器保护双方的利益。(本报驻印度记者任彦)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