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关爱“富二代”莫冷落“穷二代”

2009年08月25日08: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不可否认,中国民企的“守业难”和“后继乏人”问题早已存在,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并有所作为,值得肯定。但这种作为不宜越位、错位。提高民企接班人的守业、拓业能力固然重要,但一方面,这种官方包办的集中培训,是否会无意间强化“儿子再无能也要接班”的小农意识,阻碍中国家族企业的“经理人职业化”进程,颇令人怀疑;另一方面,有目共睹,中国“富二代”们眼下最缺的,除了经营能力外,更关键是守法意识、游戏规则意识、诚信意识和吃苦耐劳精神。


  一些“富二代”,衔玉而生,不知民间疾苦,不知父辈打拼的艰辛。因此,对这些民企接班人,勿“溺爱”,须“严爱”,在进行理论性、知识性传授的同时,更要通过“实证研究”、实地考察、身体力行等,让他们接触黎民疾苦,激发奋斗劲头。

  “富二代”所受的宠爱,还比照出“穷二代”的寂寥。进城务工者子女上学难题久拖不决、农民一家13年纯收入才供得起一名大学生、企业招工仅限城市户口……“穷二代”的存在和延续,让贫穷和不公平感得以世袭,阶层流动在某些群体中僵化停滞,可能最终危及社会秩序。

  人类社会是一个庞大系统,除了发展经济外,还需考虑诸多方面,如社会稳定、民众公平感和幸福感等等。对于政府而言,有时反倒是这些方面更显紧要,更需发挥政府“守夜人”的本职。(徐锋)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