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斥释放洛克比空难制造者 美英关系可能受影响

2009年08月25日06: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批评称释放迈格拉希的决定是处于政治考虑

8月20日晚迈格拉希乘专机抵达利比亚首都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英美媒体报道,连日来英国释放洛克比空难制造者迈格拉希一事的影响持续扩散,随着美国批评声音的加强,美英“特殊关系”恐怕会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影响。

  自8月20日迈格拉希获释回国并受到英雄般礼遇以来,美国对此事的批评之声就从未停止。20日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批评说这是一个“错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表示美国对此深感“失望”。此后又有几名美国重量级人物表示了对英国的批评,美国民众甚至呼吁要抵制英国货。


  据英国媒体报道,21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穆勒在一封致英国苏格兰司法部长肯尼·麦卡斯基尔的信中严词批评了此事,1991年他曾作为美国助理检察长负责调查并起诉迈格拉希。穆勒表示对释放迈格拉希的决定感到“愤怒”,称此举“践踏”了国际正义,“安抚”了恐怖分子,也是对洛克比空难遇难者亲属的“感情摧残”。

  22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也加入了批评者的行列,他在参加美国有线新闻网节目时说:“很明显,这是一个政治决议。”美国资深参议员乔·利伯曼和本·卡尔丁则公开呼吁要对此事进行独立调查,弄清楚迈格拉希获释是否与英国在利比亚的石油利益有关。

  美国民众更是声称要抵制来自英国特别是苏格兰的进口货物,选择到爱尔兰度假而不再去英国。长期以来,英国一直是美国民众的首选度假胜地,美国人在英国的旅游花费每年都在22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48.12亿元)。美国也是苏格兰威士忌的第一大消费国,每年的消费额都超过3.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39.47亿元)。

  鉴于美国朝野如此强烈的反应,分析人士开始担心此事会极大地影响美英两国的“特殊关系”。不过英国政府则一味对释放迈格拉希一事进行辩解,并声称释放迈格拉希的决定完全是苏格兰地方政府出于人道精神和同情原则独立做出的决定。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虽然也出面批评了利比亚热烈欢迎迈格拉希的做法,称此举“令人深感不安”,但是他并没有批评释放迈格拉希的决定。

  苏格兰首席大臣亚历克斯·萨尔蒙德甚至辩解说:“我理解美国家庭的强烈感受,但并不是所有受洛克比空难影响的家庭都这么认为。大家知道,很多家庭,特别是英国的家庭对此是有不同的观点,他们认为我们做出的决定是正确的。”而面对越来越大的舆论压力,英国首相布朗则对此一直保持着沉默,他本人至今仍未发表任何评论。

  1988年12月21日,一架泛美航空公司飞机在苏格兰小镇洛克比上空爆炸,导致270人罹难。时任利比亚阿拉伯航空公司保安的迈格拉希被控涉嫌此案,总部设在荷兰的苏格兰特别法庭于2001年1月31日裁决迈格拉希罪名成立,判他终生监禁,建议最少服刑27年。今年8月20日,苏格兰司法当局称,鉴于迈格拉希身患前列腺癌,并且已经是晚期,准予其提前结束在苏格兰的服刑期回国。20日当晚,迈格拉希乘专机抵达利比亚,并受到了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环球在线:欧叶)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