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小泽时代即将开启?(图)

2009年08月25日08: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5月11日,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在日本首都东京出席新闻发布会。小泽一郎当日宣布辞去党代表职务。新华社记者孙巍摄

  从某种意义上说,目前如火如荼地进行的这次日本众议院选举,也许会对日本今后的发展方向产生重要影响,因为这次选举可能会结束自民党政权的长期统治。而从最近民主党的表现来看,它也确实不负众望,民调显示其支持率一路领先,它也已经做好了“接管”政权的准备。这意味着,日本目前正在酝酿战后以来最大的政治变动,即实现政党轮替,走向两大政党制。


  关于新政权的形式,无论哪个党上台,日本恐怕都要继续联合执政的形式。这是因为现在没有哪个政党能够取得国会480个议席中的三分之二多数。因此,选举后的第一大党即使席位过半数,也只是获得组阁权。对于任何内阁来说,如果没有国会绝对多数(即三分之二多数的320席)支持,而只维持一个简单多数,重要法案不能获得通过,内阁不过是一个机能不全的“小政府”。如果民主党获胜,那么它将与其他政党联合执政,而它联合的对象将是除自民党和公明党以外的政党,比如社民党、国民新党等议席数有限的小党,因此,新政权将是一个多数政党组成的联合政权。

  民主党的领导层也将成为人们注意的焦点。民主党和自民党一样,也是一个由不同派阀构成的联合体。民主党的派阀,通常叫集团,党内的集团数量比较多也比较复杂,甚至有人横跨不同的集团,有交叉现象。其中主要有小泽集团、鸠山集团和菅(直人)集团,这三个集团构成了民主党的主体,小泽一郎、鸠山由纪夫和菅直人也就成了民主党领导层的所谓“三驾马车”。如果民主党获胜上台,这三人将是日本政界备受瞩目的人物。最近,由于在“污浊”的环境中形象清新的前党代表冈田克也人气迅速上升,所以,民主党高层吸收了冈田进入决策层,于是形成了“三驾马车+冈田”的格局。

  但是,无论是“三驾马车”,还是“三驾马车+冈田”,谁都替代不了小泽一郎的主导作用。小泽不但是政治谋略家,而且还是“选举之神”。远的不说,2007年由他筹划参加的参议院选举就使民主党成了参议院第一大党,形成了使自民党尴尬的扭曲国会。此次众议院选举的“军师”仍然是小泽,由他制定的选举战略,由他指定、推荐和支持的候选人,特别是由他对候选人进行的选区配置,都将对民主党在选举中的获胜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是经他推举的候选人如果当选,势必成为“小泽集团”的成员。也就是说,选举后的民主党,将重重涂上小泽色彩。

  可以说,现在“日本丸”的舵手终于就要传到小泽手里。关于如何看待小泽,人们不禁会想起他的恩师———自民党竹下派的“重镇”金丸信,更让人想起竹下、金丸的“老领导”、同时也是小泽的“政治之父”田中角荣,还让人想起“前台表演者”鸠山由纪夫也曾属于田中派,即便是冈田也曾经参加竹下派……在“三驾马车+冈田”中,除了菅直人之外,可谓都是自民党田中派的传人。既然“自民”、“民主”本是同根所生,那么,脱胎于自民党的“钢腕”小泽,将如何避免重蹈自民党的覆辙,如何实施“日本改造计划”,人们拭目以待。(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廉德瑰)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