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发改委研究员建议征收碳税 双轨制最有可能

2009年08月25日08: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向本报透露:

  我国实施碳税进程加快

  环境税多年的遭遇,可谓“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不过,这一状况极有可能在今年得以改变。近日,官方频频表态,要将开征环境税纳入重点研究的范畴,并在适时条件下推出。

此外,与环境税息息相关的碳税,最近也引发业界的关注。

  环境税板上钉钉双轨制最有可能

  进入今年5月份,相关部委开始频频对环境税表态。

  5月份,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提出要加快理顺环境税费制度,研究开征环境税。

  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在6月初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征收企业环境税已被列入财政部、税务总局和环保部的重要议事日程,条件成熟时会推出。

  6月底,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加快理顺环境税费制度,研究开征环境税。

  “环境税作为一种全新的税种,主要是针对目前日趋恶化的生态环境而提出的。”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杨朝飞表示。

  去年,财政部提出了3种环境税可选方案:一般环境税,以筹集收入为主要目的,根据“受益者付费”原则进行普遍征收;污染排放税,征收原则是“污染者付费”,依据直接排放的污染物种类,设立与之相对应的税种;污染产品税,征收原则是“使用者付费”,征收对象是有潜在污染的产品,主要有能源燃料、化肥农药、汞镉电池等,对应可以征收各种污染产品税,如燃料环境税、特种污染产品税等。

  据悉,目前,出台环境税,最大的分歧还是单独设立一个环境税,还是作为消费税下的一个税目来征收。

  此外,环境税开征的同时,企业排污费就面临着改革。是费改为税,还是税费并存,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企业排污费征收源自1982年,由各地制定标准,一直存在征收随意、管理使用混乱的情况。全国每年排污费征收额近200亿元左右。

  杨朝飞表示:“今后可能会实行双轨制。将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宗的常规污染物可能改为环境税,而汞、铬、铅等重金属污染物以及有机污染物等小宗的非常规污染物可能改为罚款。” 

  发改委研究员建议征收碳税

  随着12月份联合国气候变化哥本哈根会议的临近,碳税的话题也引起多方的关注。

  “碳税是正确指导经济发展走向、长期保护新能源产业的政策工具,应当开征。”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他透露说,有关部门研究实施碳税的进程普遍加快,此前曾计划燃油附加税—能源税—碳税的三步走计划,现在可能缩短步骤。

  此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公布了碳税研究报告,认为应开征碳税,建议在资源税改革后的1—3年内择机开征较为适宜。

  本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应对气候变化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培育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建设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工业、建筑、交通体系。

  近日,国际气候组织在《中国的清洁革命Ⅱ:低碳商机》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正在快速成为低碳经济的世界领跑者,其中商机无限,但是也有不少发展阻力,需要政策、技术和资本的共同作用。

  此外,为应对年底的哥本哈根谈判,5月,国家发改委出台《中国政府关于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的立场》。该文件提出发达国家有在2020年将其排放水平较1990年降低40%的义务,有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资金的义务;发展中国家不承担义务,但应在获得发达国家技术及资金支持的前提下,对应适当减缓温室气体排放。

  广东搭上低碳经济早班车

  8月19日,广州能源研究所与英国驻穗总领事馆合作项目“广东省发展低碳经济路线图及促进政策研究”正式启动,预计于2011年3月完成。

  中英合作双方将寻求在深圳、珠海或广州选择一地建设一个低碳经济发展区,到2011年底促成省政府把低碳经济相关政策列入政府的“十二五”规划。

  据了解,中国碳排放总量中约有23%源于出口产品制造,而作为制造业重镇的广东出口量约占全国出口总量的30%。

  今年7月,广州市对外公布《广州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2008—2020)》,这是目前国内城市中出台的第一个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未来十年,广州市将投入千亿元,至2020年,新能源开发利用量将达到每年1200万吨标准煤左右,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15%,届时其总产值将可望达到4000亿元。

  据悉,珠海申报成为中国“低碳经济示范区”。深圳的新能源规划也即将出台。

  链接

  何谓碳税

  碳税是指针对二氧化碳排放所征收的税。它通过对燃煤和石油下游的汽油、航空燃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产品,按其碳含量的比例征税来实现减少化石燃料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

  环境税,把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社会成本内化到生产成本和市场价格中去,再通过市场机制来分配环境资源的一种经济手段。部分发达国家主要征收二氧化硫税、水污染税、噪声税、固体废物税和垃圾税等5种。

  低碳经济最早见诸于2003年的英国能源白皮书,是低碳发展、低碳产业、低碳技术、低碳生活等一类经济形态的总称。低碳经济的实质是要提高能源的效率,转变能源结构,减少污染的排放。

  本报驻京记者胡剑龙

  实习生褚颖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