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拉克爆炸嫌疑人花1万美元买通检查站(图)

2009年08月25日08: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8月23日的电视截图,易卜拉欣陈述相关情况。新华社 法新

  伊拉克军方23日公布一段录像,一名自称维萨姆·阿里·哈齐姆·易卜拉欣的伊拉克男子,供认自己与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有联系,策划19日针对财政部的卡车炸弹袭击。

  复兴党领导人指使

  伊军方巴格达地区发言人卡西姆·穆萨维23日公布这段录像。他说,易卜拉欣在自己律师和首席检察官前认罪。易卜拉欣是遭取缔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高级成员。


  路透社报道,录像显示,现年57岁的易卜拉欣秃顶、蓄须。身着灰白条纹衬衫的他面对镜头神色镇定,自称1973年加入复兴党,在1995年之前的萨达姆统治时期是迪亚拉省米格达迪耶市的一名警官。他2002年之前做过律师,后成为迪亚拉省复兴党一名领导人。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萨达姆政权遭推翻后,易卜拉欣于2006年7月逃往国外,次年返回伊拉克以期“重振米格达迪耶市的复兴党活动”。

  易卜拉欣供认,一名如今生活在国外的复兴党领导人一个月前命令他策划袭击,“一个月前,我老板萨塔姆·法尔汉……从国外来电,要求我发动一次爆炸袭击以动摇伊拉克政权”。易卜拉欣说:“他(法尔汉)说,如果你做不来,我们有其他一些派别能做。”

  安全部队受贿放行

  录像中,易卜拉欣暗示伊拉克安全部队中有人与他串通,花费1万美元“买路钱”后,载有炸药的卡车一路畅通地从迪亚拉省抵达巴格达并最终在财政部前引爆。

  “我找到(迪亚拉省)米格达迪耶市的某个人,要求他帮忙摆平汽车前往巴格达途中的过检查站事宜,那人要价1万美元。”易卜拉欣说。

  “一个自称萨塔尔的人从巴格达打电话给我,告诉我一辆车已在(迪亚拉省的)哈利斯准备好,”他说,“我派人去哈利斯,把车开往巴格达……在财政部外引爆。”

  伊拉克财政部和外交部19日先后遭受卡车炸弹爆炸袭击,造成大约1300人伤亡。

  伊拉克各电视台之前播放一段监控录像显示,一辆载有3个大型红色水箱的卡车驶近外交部前门后爆炸。伊当局后证实,卡车上的水箱内共藏有两吨炸药。袭击财政部的为一辆冷藏卡车,载有1.5吨炸药。

  公众信心受到动摇

  易卜拉欣的录像公布后不久,穆萨维办公室说,爆炸发生当天所有在迪亚拉省到巴格达途中各检查站执勤的人员已遭逮捕。

  穆萨维23日仅公布易卜拉欣的认罪录像,称将于今后几天公布其他人的认罪录像。他之前说,涉嫌策划和实施19日爆炸袭击的恐怖组织成员已被全部抓获。

  美联社认为,对急于证明已有能力掌控安全局势的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政府而言,19日的连环爆炸是沉重一击,公众信心受到动摇。

  伊拉克外交部长霍希亚尔·兹巴里警告说,因为一些安全部队成员与武装分子有勾结,伊拉克在未来几个月内可能会见证更多袭击事件。

  兹巴里还首次正式承认,19日的爆炸表明伊拉克在过去一年中的安全收益近期似乎受到破坏。他呼吁重新评价伊拉克的整体安全机构,认为它们在收集反恐情报方面表现不力。

  19日爆炸发生后,伊拉克政府立即喊停之前正在实施的拆除美军在巴格达市内修建的“隔离墙”行动。法新社报道,外交部周围23日甚至竖起新“隔离墙”。

  巴格达市长萨拉赫·阿卜杜—拉扎克23日视察外交部附近地区。他说:“我们将重新审查我们的安全战略……有可能我们会关闭一些地方以确保安全。”(记者李良勇)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