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政坛世袭制遇挑战 草根不惧权贵演蚁象之争

2009年08月25日11: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日政坛世袭制遇挑战 草根不惧权贵上演蚁象之争

  英国BBC 25日发表文章称,在日本,有 1/3的自民党候选人和10%民主党候选人来自政治家族,世袭程度超过美国和印度。日本大选迫近,政坛是否还将继续被政治家族控制成为疑问。

许多出身卑微的草根候选人不惧挑战,试图通过努力改变政坛现状,注入新鲜血液,也有人戏称日本政坛将上演蚂蚁与大象之争。文章摘要如下:

  日本政坛世袭程度超过美国 1/3自民党候选人来自政治家族

  美国有布什和肯尼迪家族,印度有甘地家族,但是很少有国家像日本一样,政治家族拥有这么大的影响力。

  日本选民可能对参加8月30日众院选举的许多候选人很熟悉。因为大量的候选人来自政治家族。他们所在的选区也与当年他们的父辈参加竞选时相同。

  大约1/3的自民党候选人来自政治家族。而在民主党候选人中,这个比例是10%。两党的领袖人物同样也来自政治世家。

  草根候选人骑单车拉选票 小泉之子受到选民热捧

  在参加众院选举的人员中有一位叫做Katsuhito Yokokume的草根候选人。他并不在乎自己卑微的出身,积极的投入选举。

  他骑着自己破旧的自行车在横须贺市搞竞选活动。他身披民主党腰带穿过当地的大街小巷,向见到的每个人鞠躬问好。虽然出身卑微,作为一位货车司机的儿子他从过自己的努力从日本一流大学毕业。然而他的竞争对手来头很大,背景深厚,在竞选活动中广受欢迎。他就是前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儿子小泉进次郎。数百人去观看小泉进次郎的第一次竞选活动。他站在一辆面包车上,选举工作人员身穿绿色衬衫负责组织人群。

  在横须贺市,小泉进次郎就像是人们的宠儿,众望所归的候选人。当他走过街头的时候,中年女性抓住他的手不放。

  这是因为小泉纯一郎在当地的影响力非常巨大。在数年前,他也曾经代表当地成为国会议员。一位居民说:“我喜欢他的父亲小泉纯一郎。因为进次郎是他的儿子,所以我肯定他会为我们服务。我和我的丈夫都希望他能取得巨大的成就。”

  世袭制遭受民众质疑 政坛需要新鲜血液

  自民党和民主党的领导人都来自政治家族,继承他们父辈的事业继续征战。两位领导人的祖辈曾经为竞选日本首相打的不可开交。

  但是日本政坛世袭制越来越引起人们的质疑。日本民众担心政治家族在各地建立政治机器扼杀流向日本政坛的新鲜血液。

  随着两位来自政治家族的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福田康夫的相继辞职,世袭制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他们的辞职被看做是政治家族影响力下降的标志。

  松下政经塾的副主任纪明土屋说:“他们有钱,有大批支持者,又有父母留下来的显赫地位。世袭制会对日本产生不利影响。”

  松下创办学校培养清廉政治家 草根不惧挑战上演蚁象之争

  松下政经塾是松下电器创始人松下幸之助创办的学校,专门培训年轻人进入日本政坛。创立这所学校的目的是为日本培养新一代领导人,没有政治家族背景,但是拥有日本传统美德。学生在这里学习剑术等传统技能,还展开辩论。

  小泉进次郎也在淡化自己的家族背景。他告诉支持者他的父亲不会加入到竞选活动中。他说:“每天有人批评我继承父亲的职位。我想打败外界对世袭政治家的指责,获得成功。”

  与此同时,货车司机的儿子Katsuhito Yokokume也期盼获得胜利。他将自己的竞选描述为蚂蚁与大象之争。(编译:雅龙)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