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法学专家解剖“灰色样本”番茄花园软件网络盗版案以侵犯著作权定罪量刑适当(图)

2009年08月25日11: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番茄“熟”了,可惜没有种在合法的土壤里,终究成为侵权盗版的“恶果”,被司法机关无情地剥落。

  8月20日,备受公众关注的中国第一起打击大规模软件网络盗版案———番茄花园案在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尘埃落定:经营番茄花园网站的被告单位成都共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4名相关被告人被以侵犯著作权罪追究刑事责任,其中,网站负责人洪磊被判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100万元,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议。

  “截至目前,我们尚未收到他们的上诉状。
”8月24日上午,虎丘区法院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

  方便了网友侵害了微软

  据了解,番茄花园在2003年始创时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网站。

  随着网站站长洪磊破解了微软WindowsXP操作系统推出“番茄花园”版WindowsXP供网民免费下载,番茄花园的点击量呈滚雪球式地增长。

  早期番茄花园版WindowsXP源于提高客户使用的舒适感。该软件在结合了众多网民智慧的基础上,取消了微软正版验证程序,关闭或卸载了原版操作系统中一些不常用的功能,加快了平台运行速度,深受网民欢迎。

  然而,事情发展到后期,逐渐变了味。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知识产权保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教授李春雷告诉记者,随着装机量的迅速增长,超过千万的庞大用户量成为一种可以被商业化的资源,番茄花园由交流性的论坛向商业网站转身。

  记者了解到,提供盗版软件的网站和论坛一般有3种营利途径———销售盗版光盘、捆绑插件、网络广告。而番茄花园的营利方式也不外乎于此。

  2008年8月,洪磊被拘捕后几天,洪磊与其合作伙伴两年前的聊天录音惊现网络,其中部分谈话内容即涉及番茄花园依靠捆绑插件月入10万元等内容。

  李春雷分析说,番茄花园的知名度打出来以后,一些软件公司纷纷伸出橄榄枝,试图通过这一平台进行打包推广。洪磊的不菲收入正是来自番茄花园版XP捆绑的流氓软件和其他公司委托的插件带来的分成。

  微软(中国)公司表示,番茄花园盗版软件严重损害了微软的权益,他们向国家版权局和公安部进行了投诉,并得到了高度重视。

  两个关键点确定侵权性质

  在虎丘区法院提供的一审判决书中,记者注意到,法院认定番茄花园侵权行为属“违法所得数额巨大,情节特别严重”,最终以侵犯著作权罪下判。

  对于这一判决,一些网民颇有疑义:洪磊为了方便网民,修正了WindowsXP,怎么就犯了法?

  “按照现有法律,洪磊的行为明显侵犯了微软的著作权,法院定罪量刑是比较适当的。”李春雷认为。

  此案的第一个关键点是洪磊是否“以营利为目的”。李春雷分析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颁布的《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1条第1款规定:以刊登收费广告等方式直接或者间接收取费用的情形,属于刑法第217条规定的以营利为目的情形。而番茄花园通过捆绑插件获利,其营利目的显而易见。

  另一个争议焦点在于,洪磊提供“修改”了的WindowsXP行为,是否属于刑法意义上的“复制发行”行为?

  “对于复制发行,不少人狭隘地理解为诸如图书的盗版印刷。”李春雷认为,对于任何计算机软件来说,源程序代码都是其最核心的内容。从技术角度看,尽管番茄花园与微软XP的界面外观、局部功能有所不同,但后台核心程序基本相同,其与原版软件功能并无实质差别,不具有原创性,实质仍是对原作品的复制。

  李春雷表示,在对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呼声日益高涨的形势下,即使对复制发行适用较为宽泛的标准,对洪磊的定罪量刑也完全符合刑事政策的内在逻辑性,并不存在所谓的法无明文规定问题。

  保护知识产权是国际性准则

  番茄花园事件发生后,在某门户网站的调查中,持有“番茄花园WindowsXP让用户更实惠、方便,我很遗憾”态度者占参与调查总人数的72.73%,同时认同“事件没有那么严重,我反对”的人数比也达到18.32%。

  不少网民对微软公司的行为颇有微词,指责“他们是放水养鱼,鱼大收网”。

  “即使这些是事实,也不能成为鼓励盗版的理由。”李春雷说,任何一种商业行为,都必须合法,但却未必合情、合理。软性的“情”和“理”可以影响并逐步推动已有法律的完善,但绝不能阻碍现有法律的刚性落实。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保护知识产权已成为一种国际性的准则。”李春雷说。事实上,番茄花园事件为许多类似网站提供了一个灰色的样本。李春雷表示,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做盗版侵权生意风险巨大,合法经营才是正道。

  对于这一点,番茄花园显然已经认识到了“骨髓”。记者在番茄花园首页看到这样一行宣言:番茄将在正途上艰难前行……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