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法律后评估创新代表议案办理方式可再生能源法实施三年多面临首次修正

2009年08月25日11: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 记者陈丽平今天开始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将首次审议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草案。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提请审议的这一草案,是法律后评估工作的成果。
根据法律后评估报告,提出法律修正案草案,这是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办理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有益尝试。

  “可再生能源法于2005年审议通过后,对加快推动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产生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环资委主任委员汪光焘今天在常委会会议上,作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草案说明时指出。

  据了解,可再生能源法自2006年1月1日起施行后,国家各种配套规定相继出台,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各种可再生能源产业迅猛发展,风力发电连续4年翻番,2008年年底全国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250万千瓦;太阳能热利用、农村沼气以及其他生物质能利用也取得长足进步。

  “可再生能源法不仅成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法律保障,在国际上也产生了积极良好的影响。”汪光焘说,但是,随着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可再生能源法实施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逐步暴露出来。

  在今年3月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褚君浩等30位代表和王燕文等47位代表针对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和电价问题,提出有关修改可再生能源法的代表议案。去年也有83位代表和西藏代表团提出了有关加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完善有关法律和配套政策的20项代表建议。

  为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有效解决可再生能源法实施中的突出问题,环资委对可再生能源法实施情况,开展了法律后评估工作,形成了后评估报告。

  全文达一万多字的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可再生能源法实施以来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进展,归纳梳理了法律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代表议案、建议所提出立法建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分析。

  报告认为,目前,为应对金融危机、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问题,国家正在加快推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当前启动可再生能源法修改是适时的:可以表明国家进一步依法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意志;可以解决当前可再生能源法实施的主要矛盾;可以向国际社会宣示我国应对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的积极态度。

  报告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修改可再生能源法补充列入今年的立法计划。

  在后评估工作的基础上,围绕有关法律条文修改意见,环资委先后组织召开了专家座谈会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座谈会,并赴内蒙古自治区进行了调研,召开了由提出代表议案的全国人大代表和部分地方人大、政府相关部门、企业代表参加的座谈会。随后,两次召开可再生能源法条款修改协调会,请有关部门和单位分别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并反复协调意见和建议。

  通过调研、座谈和反复论证,环资委形成了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小知识

  可再生能源是指在自然界中可以不断再生、永续利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它对环境无害或危害极小,而且资源分布广泛,适宜就地开发利用。主要包括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和海洋能等。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