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时报:日本选举“刺客”军团风水轮流转

2009年08月25日11: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5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5日刊文说,四年河东、四年河西,随着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下台,当年轰动一时的日本自民党选举“刺客”军团,在即将到来的国会大选中无不陷入苦战。毕竟四年前席卷各地的小泉旋风已不复见,许多自民党大老在选战中纷纷感到颈背发凉,反而被迫迎战来势汹汹的民主党阵营的“刺客”军团。


  文章摘录如下:

  “自民党现在处于严重的逆风中,我们年轻一辈要为党内重整而战斗”,众议员佐藤由佳里在东京都世田谷区街头声嘶力竭地向选民诉求;这位身为前首相小泉“刺客军团”成员之一的美女经济评论家,正为自己的选情而告急。

  日本即将在八月底举行众议院大选,四十八岁的佐藤上次衔命对当时的邮政大臣(现为消费大臣)野田圣子进行“刺客”任务,虽然以些微差距败北,但她靠着比例代表当选。这次她回到出生地参选,以新人姿态在东京五区出马,形势颇为艰困,她的竞争对手、民主党手冢仁雄直言,此次选举与四年前不可同日而语。

  “上次众议院选举是败在小泉领军作战的气势”,手冢说;如今,小泉改革扩大了社会差距,但对选民而言,批评自民党的过去已无济于事,还不如了解民主党执政后会做哪些什么较有意义。

  四年河东、四年河西,随着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下台,当年轰动一时的“刺客”军团,在这场极可能变天的国会大选中,无不陷入苦战之中。从财务省官僚转战成功的片山皋月,在静冈七区寻求连任,她在出征当天悲壮地喊出:“逆风猛烈,请助我前进”,片山的辅选干部不讳言,四年前是乘风当选,可这一年来身上背的却是臭水沟盖,令人着急不已。

  处境更艰难的女“刺客”,还有挂名头号的前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这次遭逢比她年轻许多的东京大学副教授江端贵子。当年小池空降东京十区,击败反邮政改革的老牌议员小林兴起,曾为社会各界津津乐道,现在她却得面对民主党“刺客”的挑战,一场女“刺客”对决的戏码,已成为选情焦点话题。

  小池自称是“风车百合”,意思是即使自民党遭遇逆风,她也可以化阻力为前进的动能。二○○九年春天,我在众议院采访小池,她来去匆匆之际,还不忘赠送印有自己肖像的宣传海报和环保袋(她曾任环保大臣),再赶赴拜访基层的行程,显示她对选情艰困已有体认,连竞选文宣都及早因应准备。

  以其人之道还制其人,无疑是民主党采取的竞选策略。不过,负责运筹帷幄的并非党魁鸠山由纪夫,而是老谋深算的代理党代表小泽一郎,这个曾经数度与首相擦身而过的“政坛老狐狸”,在单一席次的小选区推举“美女杀手”袭击包括前首相在内的执政党要角。

  譬如,七十二岁的前首相森喜朗,在老家石川二区争取十四连霸,遭逢三十三岁的“和服美人”田中美绘子挑战。原本老神在在的森,已承认这是一场乌云密布、极为艰难的选战。誓言“伐森(砍伐林木)”的田中,曾做过旅行社导游、众议员秘书,宣布参选之初,政敌根本不把这位美貌酷似写真女星井上和香的射箭高手放在眼里。

  前首相福田康夫在群马四区的连任之路也不轻松,他的对手是出身名门之后的三宅雪子,曾担任富士电视台财经记者的三宅,因主跑小泽路线而熟识,她的已故外祖父是曾多次入阁的自民党众议员石田博英。对于民主党推出集血统纯正和冷艳外表于一身的三宅,福田阵营的干部承认,这回必须紧守选区,不能以群马县是保守势力大本营而满足。

  在东京十二区对抗公明党党魁太田昭宏的青木爱,则堪称是“二代美女刺客”的一姐,四十三岁的她出道较早,除活跃于朝日电视台等媒体之外,也长期担任小泽秘书,被视为小泽爱徒。青木爱二○○三年即当选众议员,这次被钦点对抗实力强大的执政联盟领袖,小泽强调,这是他万中选一且必能代替他获胜的人选。

  小泽号召下的二代美女“刺客”军团,还有在爱媛一区伏击前官房长官盐崎恭久的永江孝子,以及在长崎二区挑战前防卫大臣久间章生的福田衣里子。永江是当地电视台的人气主播,福田则是因带领药害肝炎诉讼原告团对抗政府而声名大噪。她们的出击都让盐崎、久间这两位老将倍感压力。

  无论政界观察或媒体民调,普遍都看好民主党会赢得大选,为沉寂的日本政局带来冲击。毕竟四年前席卷各地的小泉旋风已不复见,许多自民党大老在选战中纷纷感到颈背发凉,被迫在逆风中迎战来势汹汹的“刺客”。

  唯一可以激励自民党士气的是小泉次子的一番话,继承政治衣钵的小泉进次郎,这次放弃比例代表,选择在神奈川十一区背水一战,他说,“这是一场在逆风下的选战,而逆风是为了超越才存在的。”(张瑞昌)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