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第二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开幕

2009年08月25日12: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旅游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第二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开幕式

  牛郎织女沂源再相会

  ——第二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开幕

  8月23日,以“寻源千年爱情真谛、情定牛郎织女故乡”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在山东省沂源县牛郎织女景区隆重开幕,这是沂源县在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到来之际,推出的一场民俗文化盛宴。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是由牛郎织女爱情故事演绎出的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节日,山东省沂源县作为牛郎织女传说的核心传播地,拥有国内唯一一处传说与实地实景相对应并存有古建筑遗址的珍稀景观—建于唐代的织女洞和牛郎庙,被专家称为“中国牛郎织女传说之乡”。

沂源“牛郎织女传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为更好地传承和保护我国民族文化,沂源县策划举办了第二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对于挑战西方情人节,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中华民族文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第二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将举办世界爱情邮票博物馆及牛郎织女民俗展览馆开馆仪式、“情定沂源”浪漫集体婚礼、“七夕寻缘”相亲交友大会、浪漫七夕情歌对唱、乞巧工艺展、绿兰莎狂欢之夜大型文艺演出、国际旅游小姐山东赛区冠军总决赛牛郎织女单项赛、“最动人爱情故事”评选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特别是独具匠心建设的中国唯一一处“心型”七夕爱情广场、“东方情人谷”等亮点呈现在沂源牛郎织女景区,为景区增添了浪漫色彩;世界上第一个以爱情为主题的爱情邮票博物馆也在本次七夕情侣节上亮相。据了解,目前世界上共有160个国家、地区发行了以情人节或爱情为主题的邮票,沂源世界爱情邮票博物馆收藏了136个国家共3200余种、20余万枚爱情邮票,集世界爱情邮票之大成,使邮票文化与爱情文化互为融合,堪称世界一绝。

  第二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备受瞩目,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30多家新闻媒体聚焦沂源,向人们展示沂源民俗文化和自然风光的魅力;开幕当天,牛郎织女景区游人如织,接待游客近5万余人。

  相关链接:

  整个景区的基本情况:美丽的牛郎织女景区位于沂源县燕崖乡,景区以海拔532米的大贤山和沂河为主体构成,面积约4.5平方公里,由织女洞、牛郎庙、情人谷、祈愿阁、爱情广场、世界爱情邮票博物馆等二十多个景点组成,是一处集观光、休闲、度假、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区,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地质公园、省级森林公园。在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的美好爱情传说——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就发生在这里。2007年的8月,全国首届“牛郎织女传说”学术研讨会在沂源召开,沂源被中国民俗学会授予“牛郎织女传说之乡”;2008年6月,沂源牛郎织女传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8月第二届“牛郎织女传说”学术研讨会又在北京举办,沂源作为“中国爱情文化源地”被学术界充分认可。2009年4月,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集中播出了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沂源牛郎织女寻踪》,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

  七夕爱情广场:牛郎织女爱情广场总面积3万平方米,整个广场像一颗“心”的形状,寓意爱情需要用心去爱,心尖指向大贤山上的织女洞,在设计上可谓独具匠心。广场上的爱情墙,是一组心形雕塑,通体红色,外围大心、内嵌小心,寓意滚烫炙热的两颗心偎依在一起,彼此心心相印。这座爱情墙是一座永恒发展的墙,象征着爱情的永恒久长和绵延不绝。每一块砖上都镌刻着一对情侣的名字,写满了他们的爱情宣言,寄托着期盼爱情天长地久的美好心愿。

  世界爱情邮票博物馆:世界爱情邮票博物馆是目前世界上收藏爱情邮票最多的博物馆,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以爱情为主题的邮票博物馆。博物馆共收藏了包括中、美、俄、法、德、英等109个国家和地区发行的爱情邮票3000余种、20余万枚。从世界上发行的第一枚爱情邮票(1973年美国发行),到世界各国最新发行的爱情邮票这里都有,是中国乃至世界爱情邮票的集大成者。世界爱情邮票博物馆所藏邮票由我国著名童话作家、诗人、收藏家林一苇先生在2009年第19届全国图书博览会期间捐赠给沂源县,用于牛郎织女景区世界爱情邮票博物馆收藏展览。

  牛郎织女民俗展览馆:牛郎织女民俗展览馆位于牛郎织女景区“心”形广场北侧东主体楼一楼,建筑面积近500平方米,内设牛郎织女故事传说、牛郎织女在沂源、牛郎织女故乡民俗(包括爱情信物、结婚喜庆、农业生产、女性纺织、服饰等)等展厅。建这个馆的主要目的就是用图片、实物、图文解说等形式,形象、直观地展示沂源牛郎织女故事和一些乡情民俗。

  织女洞:始建于唐,兴盛于宋元,又名织女仙阁,它依山凭势而建,系二层楼阁式建筑,内陈设有织女等彩色塑像。织女洞内部是一座朱门绿窗、青砖灰瓦的二层楼阁,洞高8米,宽7米,长约10米。洞中存有古碑数块,年代最早的可以上溯到宋代。织女和王母的彩色塑像端坐在第二层上,左侧设有织女梳妆台与寝室;楼阁第二层的前脸上,有一个上圆下方的窗户,正可让脉脉含情的织女临窗端坐,与河对岸的牛郎隔河相望。

  牛郎庙:牛郎庙位于牛郎官庄村,该村共有五百多口人家,其中95%以上都姓孙,村民都把牛郎奉为自己的祖先,而且这个村子至今沿袭着养蚕、织布、取双七水等习俗。明万历七年(公元1579年)建成牛郎庙,此庙清嘉庆二十年(公元1815年)重修后始具规模。它原是一幢二进院式建筑,青砖黑瓦,彩绘斗拱。殿内为牛郎和子女的塑像,旁边是一尊卧着的金牛。院内古柏参天,清幽别致。原庙已毁弃,只残存着10余块石碑。现已修复的牛郎庙,是按照文物修旧如旧的原则在原址上重新修复,占地5.11亩,庙宇建筑面积580平方米,分为主堂、东西厢房、过厅、山门及管理房、连廊、碑廊、碑亭等部分,恢复明代民间建筑风格,二进院式,硬山青瓦,内设彩塑5尊、壁画及部分民俗实物。

  大贤山:大贤山海拔532米,面积约4.5平方公里。这里山上重峦叠嶂,悬崖如削,松柏森列,百鸟翔集,风光旖旎。山下沂河如带,势若游龙。大贤山曾是古代中国道教的一处胜地,有始建于唐代的迎仙观遗址和织女洞、天孙泉、药王庙、九重塔、祈愿阁等古迹,在迎仙观有一株高大挺拔的古银杏树,树龄已经上千年,至今枝繁叶茂,每年都结出累累硕果,尤其令人称奇的是,这株银杏大约有20%的果实从扇形叶顶部边沿上结出,举世无双,被称为“叶籽银杏”。

  情人谷:相传织女下凡后,就是在这里和牛郎一起生活的,因为谷内长有大量野生的连理树,同时每逢春夏之交,会有大片的情人花在此竞相绽放,情人谷因此而得名。情人谷全长400米。在这里,抬头可见山景,俯首能赏水色,侧耳可听溪声,伸手能触清流。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