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特大集资诈骗案一审宣判 5人10年集资8.5亿

2009年08月25日14: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记者 周柏伊 通讯员 敖颖婕

  在利益驱动下,几名医生卷入了一场涉及金额8.5亿元、上百受害人的集资诈骗和吸收公共存款大案,最终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日前,上海一中院对这起罕见的以投资出租车获取高额利润为诱饵的特大集资诈骗案进行了一审宣判,五名被告人分获集资诈骗罪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靠亲友团壮大“集资项目”

  陈立汉是某企业的厂医,他的女儿是某游泳学校教练,因邹某(另案处理)的儿子跟她学游泳,陈立汉与邹某相识。 1995年,邹某离异后家境比较困难,陈立汉让邹及邹的儿子一起居住于陈家至1996年。后邹某离开陈立汉家,但仍与陈立汉一家经常往来。

  1997年左右,邹某冒用上海申江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的名义,虚构可投资申江公司出租车运营并获取高额回报的事实,谎称可由投资人出资购买申江公司出租车后交由该公司经营,然后分五年给予回报,其中每辆桑塔纳出租车的价格从17万元至18.5万元不等,根据投资时间与车型的变动,车价与回报虽有所变化,但基本上为前两年即可收回投资成本,后三年系纯赚。

  邹某将 “投资”信息告知陈立汉后,陈立汉怦然心动,自己参与了“投资”,后又游说了多年好友——瑞金医院的医生李国文参与所谓的投资。陈立汉的妻妹——另一企业的厂医傅修春、李国文的朋友李正芳及傅修春的朋友夏恒珍等,也先后参加了“投资”,他们又分头发展了二百余名 “投资者”。

  “雪球”越滚越大主犯逃亡

  2007年9月起,因资金无法正常周转,陈立汉与邹某商量后,其从投资人处收到的部分投资款就不再转交给邹某,而是由陈立汉直接返还给投资人。为了防止资金链断裂,2007年11月17日,陈立汉组织了七八十名投资人至本市南汇区康桥镇博文大酒店举行会议,陈立汉再次向与会的投资人推销出租车投资,声称邹某要成立一家车队,必须达到5000辆的规模,还缺400多辆,这是最后一次投资机会。通过该次会议,被害人在陈立汉处至少又投资了200多辆出租车。而陈立汉等,则将投资人支付的款项用于购置房产。

  2008年1月11日20时,被害人裘某,向卢湾警方报案称:2008年1月8日起,无法联系上邹某。同时,裘报称是陈立汉介绍其参与邹某投资,且由陈立汉负责投资款的收集、返利款的发还等工作。而后,又有不少被害人报案称,参与邹某出租车投资被骗,现邹下落不明。

  经公安机关初查,邹某已于2008年1月10日17时离沪逃往美国;经确认,上海申江旅游服务有限公司从未与他人签订过出租车投资协议,投资者所持协议、收据上的印章均系伪造。至此,这起特大集资案案发。侦查部门正在通缉令追捕邹某。

  五名被告分别获刑

  上海一中院审理后,对陈立汉和傅修春分别以集资诈骗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和有期徒刑十五年;被告人李国文、李正芳因犯诈骗罪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各获刑十八年;夏恒珍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处有期徒刑五年。扣押在案的赃款发还各被害人,扣押在案的用赃款购置的房产、汽车等财物拍卖或变卖后发还各被害人,不足部分继续追缴后发还各被害人。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