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迎世博防甲流避意外伤 复旦交大军训增急救培训

2009年08月25日14: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张骞 钱钰 报道 摄影 程硕天

    本周,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相继启动了2008级的军训。

记者注意到,在全球甲流背景下,今年的高校军训十分注重安全教育和安全卫生保障,复旦更是首次在军训中添加了交通安全教育和迎世博急救知识培训等内容。

    新增急救知识培训

    “一旦发生溺水、电击等事故,现场的人员如何帮助当事者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心肺复苏术,为医生的抢救治疗赢得宝贵时间?发生车祸后,如何进行自我包扎止血和固定骨折部位?搬运伤者有什么注意事项?……”

    今天上午,在复旦大学第三教学楼内,该校校医院的医生正在给军训的学生进行迎世博急救知识培训。现场,讲解人员还当场进行了伤口包扎及人工呼吸的演示,这让学生们了解到现场急救的操作。不少学生还现场参与了急救演练。

    “我以前看电视,以为心肺复苏术十分简单,这次听了讲座后,才知道里面有很多要点。”一名参加培训的学生说。

    据了解,为了迎接上海世博会明年召开,今年复旦军训中新增加了由该校校医院组织的迎世博紧急抢救知识培训。校方特意在军训中安排了两天时间为各个连队进行轮训,确保全员都接受培训。经过培训考察合格的学生将获得一张紧急抢救知识培训合格证书。

    安全教育贯彻军训中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军训中,复旦、交大都十分强调安全教育。

    以复旦为例,该校的安全教育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治安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和交通安全教育。其中,交通安全教育是今年新增的内容。

    今年暑假期间,各类交通安全事故频频见报,肇事者缺乏交通安全意识是主要原因。眼下,拥有驾照的大学生越来越多,为帮助他们树立交通安全意识,今年复旦首次邀请上海市交警总队为所有军训学生进行交通安全讲座。

    除了进行安全教育,交大军训今年着力打造“透明和谐”的军营氛围。据悉,今年该校开通了手机短信平台,每日给所有军训学员发送新闻报道和温馨提示。此外,透明的军训还体现在通过各种渠道充分听取和采纳大家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确保军训的顺利推进。

    实施健康状况日报制度

    由于今年军训期间正值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蔓延,为确保军训的安全和有序,今年本市各校军训都十分注重安全卫生保障。

    如复旦每个班级配发了两支体温计和消毒液,要求每天上操前进行测量并做好登记,有异常情况及时汇报,并向学生宣传甲流预防措施。而交大也制定了甲流防控预案,建立了“团—营—连—班—寝室”五级网格化防控体系,和“团随训医生—校医院—闵行五院—市疾控中心”四级防治体系。

    据交大介绍,学校配备了30间独立隔离寝室,落实了专人专车,军训人员和校内留校人员实行错时就餐,为每个军训班配备1支腋下体温计,为每位军训参训教师、教官、导医员配备口罩等。在信息宣传方面,提前一周温馨提示同学有关防控工作,要求学生报到当天填写申报表,实施健康状况日报制度,积极宣传预防知识,下发应急联系卡,同时将参训学生返校报到第一周作为重点防控周,并制定了详尽的各类应急处理流程等。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