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男子登广告骗婚 用方式“花篮托”专骗征婚女

2009年08月25日14: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花篮托”骗钱示意
“花篮托”骗钱示意

  在全国50多家报纸上刊登虚假征婚信息

    两男子以新店开张为借口让“女友”汇款买花篮 

    模仿电视节目“花篮托”骗征婚女

  几通电话、几个花篮就骗走了多名中年女性少则上千元,多则上万元,而嫌疑人竟是两名二十出头的男子。

  近日,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将吴海炎和蓝学谦公诉至丰台法院。

  征婚相识

  短短4天互称老公老婆

  今年43岁的易女士来北京打拼多年开了家小公司。

2008年12月7日,离婚多年的易女士被报纸上一则征婚广告吸引。易女士按照广告上的电话号码打了过去,接电话的是一名带广东口音的男子。男子自称叫李克强,住在广东东莞市。

  李克强说自己有个女儿在广州上大学二年级,父亲在香港。易女士觉得两人聊天很投机,李克强也向她表达了爱慕之情。短短4天后,两人就确定了恋爱关系,以“老公”、“老婆”互称。

  几天后,李克强来电话说父亲现在在香港的姐姐家,生病了,他要去看望,并告诉了易女士他姐姐家的电话,让她以女朋友的身份慰问一下他的父亲。

  易女士拨通了电话,一个自称是李克强父亲的人和她聊了起来。“他父亲还说,已经同意我们的婚事,还给我买了一条8000多元的金项链要送给我。”易女士说。

  几天后,李克强说自己正在筹备超市开张,说其父也要参加开业庆典。后来李的父亲从香港打来电话,要易女士的生辰八字,说要选一个好日子作为新店开业的日期。

  超市开业

  掉进陷阱接连送出高价花篮

  2008年12月16日,李克强说,超市的营业执照已经办下来了。当天晚上,他告诉易女士,说父亲同意超市开业后,就把易女士接过去结婚。

  第二天,李克强打来电话说,按照广东当地的风俗,新店开张不易“破财”,因此头三天不能花钱。父亲希望未来的儿媳送开业花篮,并给了易女士一家花店的电话。

  花篮一个1300元,易女士订购了6个,并按照花店给的账号汇了7800元。谁知“准老公”说花篮买少了,一边放3个是单数不吉利,要再加送4个,寓意“十全十美”。

  易女士没有考虑就同意了,而且加购了6个花篮,并又汇过去7800元。很快,易女士再次接到李克强打来的电话,说花摆好了,还缺一些装饰。易女士第三次给花店打电话,对方说需要13000多元。易女士按照要求汇了13000元。

  易女士说,前后四次共汇过去3.16万元。此后,易女士再打电话找李克强就打不通了,她赶紧向丰台公安分局报案。

  不久后,警方在东莞将李克强及同伙蓝学谦抓获。李克强的真名叫吴海炎。2人承认,作案10起,涉案价值8.74万元。

  诈骗手法

  录下法治节目记下骗子台词

  今年24岁的吴海炎和20岁的蓝学谦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但嫌地里活累,2008年开始外出打工。

  吴海炎从电视法治节目中看到有人利用征婚骗人的案情,觉得这是个挣钱的好方法。于是他把节目录下来,并反复观看,记下了骗子骗人的手段及台词,然后和蓝学谦在东莞租了房子作为“工作室”,买了手机、小灵通和电脑准备“大干一场”。

  他们选择了全国各地的50多家报纸,刊登了征婚广告,假称自己40多岁,退役军人,并说自己事业有成,但经历感情波折,或者离异、丧偶,希望找一个可靠的终身伴侣。每当有人打电话或者发来短信,两人开始进入角色。

  最初几天的交往中,他们不断地用甜言蜜语及关怀备至的语言套牢女事主,一天发几次短信,打几次电话,在这一阶段一般不会主动提及钱。

  待取得女事主信任后,两人便借口自己要开超市,要求女事主必须以“准媳妇”的身份送花篮等上述诈骗伎俩。实际上,所谓的“男朋友”、“父亲”、“花店老板”全都是由吴海炎一个人扮演,蓝学谦主要负责取钱等日常事务。

  对话被告人

  寻找话题常看天气预报嘘寒问暖感情迅速升温

  FW:在哪些城市刊登征婚广告?

  吴海炎:在53家媒体、30多个城市都刊登了广告。

  FW:你登的征婚广告内容是什么?

  吴海炎:说自己48岁,丧偶,退役军人,目前经商。因为每次用的名字不一样,接女方电话前,我要看一下记录,找出对应的名字,这样开口说话就不会错了。

  FW:你每天早晨都要给女方发短信,内容是什么?

  吴海炎:问候的话。另外,我常看天气预报,如果看到对方那里下雨、刮风什么的,就提醒一下,让对方知道我在时刻关注她。一般都能感动对方,让感情迅速升温。

  FW:女方拨通香港电话时,谁接?

  吴海炎:我自己可以改变声音接听,或者请我的同伙扮成“父亲”接听。我有两部手机、两部小灵通、14张电话卡,其中有一部是香港那边的电话。

  FW:你的声音没被怀疑过吗?

  吴海炎:我能模仿不同年龄层的声音,一个人分饰多个角色,让电话中的“女朋友”信以为真。

  在被骗的女事主中,最少的汇了1300元,最多的一次给了3.16万元。

  如果和女方交往顺利的话,五六天就可骗到钱,如果耗了10天还没有进展,就立即与女事主终断联系。 文/记者洪雪孙慧丽

  案情回放

  据指控,从2008年7月开始,吴海炎和蓝学谦在全国50多家报纸上刊登虚假征婚信息。

  锁定女性目标后,就跟对方说自己的新店准备开张,要求对方以未婚妻的身份给新店买贺礼送花篮,骗事主将购买花篮的钱汇到指定的银行账户。

  2008年7月至2009年1月,两人骗取了10名女性共计8.74万元。

  检方以诈骗罪对吴海炎和蓝学谦提起公诉。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