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国企卷入CCI事件 美方定义官员含国企员工

2009年08月25日14: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青在线

  美企涉嫌行贿三十多国

    受贿名单有九家中国国企 

    有国企否认指控

  本报特约主笔 孙力舟

  近日,一家美国企业因涉嫌在国外行贿而受到美国政府调查。

该公司往往以考察或者培训的名义,安排受贿公司的员工或亲属、朋友,坐飞机头等舱,住豪华酒店,到美国夏威夷、拉斯韦加斯等地度假。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司法部列出了涉嫌收受该公司贿赂的企业名单,有9家中国企业也赫然在列。

  被控5年内行贿30多国

  据新华社8月21日电,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当天就美国控制组件公司(英文名为Control Components Inc,缩写为CCI)向中国多家企业行贿一案进行回应,表示国资委对此事件高度重视。目前,国资委已责成相关企业纪委组织人员进行调查,并要求企业将调查结果及时上报。相关企业均已开展调查工作。

  事情缘起是,美国司法部7月31日公布了2009年第91号新闻稿(网址为:http://www.usdoj.gov/usao/cac/pressroom/pr2009/091.html),称CCI公司承认,从2003到2007年,该公司在超过30个国家行贿约236次,总额约为490万美元,并从中获利约4650万美元。为此,CCI被罚款1820万美元。

  该新闻稿称,2009年4月8日,CCI的6位前高管被控违反了“反海外贿赂法”等法律。这6人包括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斯图亚特•卡尔森、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前销售总监洪•卡尔森(英文名Hong Carson或Rose Carson,是斯图亚特•卡尔森的妻子)、前世界销售总监保罗•科斯格罗夫(Paul Cosgrove)、前全球性客户服务副总监大卫•埃德蒙斯(David Edmonds)、前副总裁兼欧洲、非洲及中东地区销售主管福拉维奥•里戈蒂(Flavio Ricotti)、韩国办公室前主任金汉永(Han Yong Kim)。对上述6人的审理定于12月8日举行。

  在相关案件中,CCI已有两名前高管供认曾代表CCI向国外的国企官员和雇员行贿。前全球工厂销售总监马里奥•科维诺(Mario Covino)于今年1月8日认罪,供认行贿总额约100万美元。前财务总监理查德•莫尔罗克(Richard Morlok)也于2月3日认罪,承认行贿额约为63.8万美元。这两人将于2010年1月25日被正式宣判。据笔者了解,美国法律中也有类似“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规定,两位高管认罪据说与减轻刑罚有关。

  九国企被指受贿 三家否认

  美国媒体对这起案件似乎没太大反应,但由于一些中国国有企业涉嫌受贿,所以中国媒体非常关注。

  美国司法部的新闻稿列出了一些涉嫌受贿的中国国有企业的名字:中国的江苏核能有限公司(Jiangsu Nuclear Power Corp,它是中国核能控股的公司)、中国石油物资公司(China Petroleum Materials and Equipment Corp,它是中石油的子公司)、中石油(Petro China)、东方电气(Dongfang Electric Corporation)和中海油(China National Offshore Oil Corporation);还有一个企业的英文名是“Guohua Electric Power”,有些人认为它是国华能源投资公司,但该公司予以否认。

  另据《中国日报》网站8月21日消息,还有3家中国国企在此案中涉嫌受贿,它们是“Dingzhou Power”(有媒体怀疑是定州电力)、“Datang Power”(有媒体怀疑是大唐电力)和“China Resources Power Holdings”(有媒体怀疑是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这样,涉嫌受贿的中国企业达到9家。

  据新华社消息,事件发生后,中海油、东方电气、国华电力在调查后予以否认。

  涉嫌受贿的其他国家的国企包括韩国水力核电公司、马来西亚石油公司、阿联酋国家石油建设公司。

  “政府官员”包括国企员工

  商业贿赂是国际贸易中常见的现象。此次CCI被起诉的法律依据的主要是美国的《反海外腐败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简称“FCPA”)。该法于1977年制定,此后多次修订,旨在限制美国公司贿赂外国政府官员的行为。美国的立法理由是,虽然行贿对象都是外国政府官员,但其消极影响也会波及国内,而且在不少案件中,行贿者不是为了排挤外国竞争者,而是为了赢得与其他美国公司之间的竞争。

  该法规定:外国政府官员指的是任何履行公共职能的人员,而不论其官阶大小。所谓贿赂指的是向外国官员支付财物,以达到获得或保留业务的目的。

  《反海外腐败法》还对“国外政府官员”作了比较宽的界定,将国外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的雇员也纳入其中。

  1998年,该法修正案将外国企业或自然人在美国境内实施的违反该法行为也列入管辖范围,德国西门子公司就曾受到追究。

  美国公司对国外民营企业的贿赂也在禁止之列,处罚依据是另一部法律。

  参考资料

  美国控制组件公司

  美国控制组件公司(CCI)成立于1961年,是一家专业从事严峻工况用调节阀设计及生产的跨国性工程公司。CCI在美国、瑞士、瑞典、意大利、韩国均设有工厂,产品主要是控制阀门,主要用于石油、天然气、核能和发电工业领域,销售市场遍及全球,主要海外市场在亚洲和欧洲。CCI在北京、台北、上海、成都、大连、广州均设有办事处。(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