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前首相布莱尔:我要想想怎样做才比戈尔出色

2009年08月25日14: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专访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我要想想怎样做才比戈尔出色” 

  布莱尔卸任后,除了为首相布朗在中东问题上出力外,他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种气候相关活动中。近日,他在2004 年发起成立的“气候组织”联合中国绿化基金会等,在北京启动“百万森林”项目,援助西部干旱地区种植大果沙棘生态经济林。在贵阳接受本报专访时,布莱尔戏称“非常渴望”获诺贝尔奖,“我要想想怎样做才比戈尔出色。”

  文/ 莫书莹 图/ 胡滢  

  地处贵阳郊区的花溪迎宾馆,是国家级领导人到访时的首选下榻处。

通往这里的林荫道旁有一条潺潺小溪,周围居民习惯在夏天午后下水游泳纳凉。最近几日,一些细心的居民发觉,迎宾馆一带气氛有点紧张,附近几家旅馆全部爆满,不时有警车穿梭巡逻。

  8 月20 日,“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在花溪迎宾馆召开,应邀出席的有李连杰等名人,但最受瞩目的人物,当属56 岁的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

  在会议论坛上,布莱尔身穿深蓝色西装,打着红领带,显得比以前胖了一些,但兴致很高。每当有记者打闪光灯,他总会刻意停留一下,笑得更开一点。

  2007 年卸任的布莱尔,始终没有离开人们的视线。目前他主要做两件事:布朗首相的中东特使,以及为节能减排奔走的“绿色斗士”。

  “他是那种极端理想主义者,满腔热情地为了使世界更美好而努力,对我来说,这是他的最大魅力。”在上海,他的夫人切丽曾这样评价。

  “非常和蔼可亲,人看上去也很年轻、英俊。”刚被气候组织(Climate Group)选为“百万森林”项目代言人的李冰冰告诉记者。“见到他之前,我本来以为他一定很严肃,是个大人物。但实际上他一点政治人物的架子也没有,跟你谈话时把你当朋友看,是个非常有魅力的人。”

  8 月22 日,布莱尔在花溪迎宾馆接受了《外滩画报》专访。

  小地方来了大人物

  2 日上午11 时,布莱尔前往花溪区摆贡村参观。这是布莱尔联手壹基金发起人李连杰共同发起的“太阳能LED 千村计划”第一个示范村。

  与他贵阳此行的所到之处一样,村里也早早警戒森严。据村民向记者解释,所有节能灯已在一个月前装好,他们还将所有房屋粉刷一新,“村里出一半钱,自己出一半”。

  一行人抵达后,布莱尔笑着朝躲在楼里向外窥视的村民招手,不断用中文说:“你好,你好!”布莱尔饶有兴致地听摆贡村“太阳能LED 灯”项目的进展情况,并不时提问:“你们以前用的是什么灯?装这种灯后村民满意吗?现在还遇到什么困难?”

  布莱尔显得非常兴奋,他坦言这是自己第一次进中国农村,但看到的景象令他惊喜。

  对布莱尔一家来说,中国都不陌生。当首相时,夫妻俩曾数度访华,据说切丽还几次私下飞来,品尝中国美食,订购中式服装。8 月14 日晚,切丽带着小女儿来到上海,除推广新书外,还品尝了中国菜、看马戏,去淮海路给丈夫、儿子选购礼物。她在北京和贵阳的日程,也安排了各式各样的游览项目。

  “我在上海推广新书,然后飞往北京与托尼会合,接着一起去贵阳。我准备大玩特玩,而托尼只好继续开会。”切丽在上海告诉《外滩画报》,她对黄果树瀑布慕名已久。

  比切丽晚两天抵达中国的布莱尔,日程表却与妻女完全不同。“布莱尔这次来中国算是休假,但我们给他安排了许多工作。”气候组织的公关罗佳佳告诉记者。

  贵阳是布莱尔此行的最后一站。18日他一到北京,就被气候组织请去开会,讨论气候组织的年度报告《中国的清洁革命:低碳商机》。紧接着,他又参加了由气候组织、中国绿化基金会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共同发起的“百万森林”(Million Forest)项目;并接受媒体采访,顺便为气候组织旗下的项目作推广。

  在贵阳,除21日晚的一场文艺晚会,布莱尔的行程还是轻松不下来:与当地领导会面,出席“生态论坛”系列活动。

  由于他的到来,贵阳市政府提高了论坛的安全级别:靠近花溪迎宾馆的道路均设有警戒,没有证件不得进入宾馆所在区域。记者的采访被安排在布莱尔下榻的迎宾馆一号楼总统套房进行,因此除论坛通行证之外,还需领取特别通行证才能进入套房。而在北京,除了布莱尔自己的保镖,他进入的场所并没有特别警戒。

  “绿色传教士”

  布莱尔是20 世纪英国最年轻的首相,也是历史上第一个成功连任首相的工党领袖。1983 年他入选下议院;1994 年后,41岁的他当选工党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席;3 年后,他又率工党大胜执政18 年的保守党,从而入主唐宁街10 号。

  与克林顿相似,布莱尔同样被认为是魅力型少壮领导人,且口才极佳。1997 年他当上首相不久,戴安娜王妃在巴黎遇车祸逝世,布莱尔在葬礼演讲中称戴妃为“人民的王妃”而广受好评。后来,他也因支持伊拉克战争被骂成“布骗子”(B.Liar)。时至今日,仍有人因此反对提名他为欧盟委员会主席。

  布莱尔卸任没几天,就被继任者戈登.布朗任命为中东问题特使。不过相比那份官方工作,人们越来越多地看到他出现在各种气候相关活动中。有人评论,与克林顿和戈尔一样,退休后的布莱尔也走上一条“绿色传教士”道路。

  布莱尔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始于2004年。那一年,他在伦敦发起“气候组织”,该组织目前已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气候类国际非政府组织之一。2005 年在G8 峰会上,布莱尔提出必须将气候变化列为重要国际问题,这也使他成为最早关注气候问题的政府首脑之一。

  退休后的布莱尔,尤其关心中国在这方面的进展。“过去几年来,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你们要设法让世界知道你们为此做的工作、付出的代价和努力。”今年4 月18 日,布莱尔在上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总体上,他还是很理解和认可中国在这方面的努力和成绩;另一方面,他觉得作为发展中国家代表,以及全球碳排放大国之一,中国的参与对年底哥本哈根会议的成败将起关键作用。”气候组织的工作人员说, “他非常希望通过自己做首相时积累起的高层资源,为促进中国与西方在这方面的沟通作出努力。”

  与戈尔或克林顿不同,布莱尔没有成立自己的气候变化基金会。近年来,随着气候组织进入中国,布莱尔的身影也在中国频频地出现。“他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来一次。刚开始,他对中国的情况谈不上很了解,需要熟悉中国情况的专家作介绍。现在,他对中国的情况算得上非常了解了。”罗佳佳说。

  罗佳佳去年夏才到气候组织中国办事处,已经几次协助布莱尔开展工作。在她的印象中,布莱尔永远处于精力充沛的工作状态。“我们感觉他的确抱有做事之心,不是随便摆一个名人架子。”布莱尔这次在北京的主要活动之一,是启动“百万森林”项目。此前在挑选项目推广大使时,罗佳佳向他征求意见。“给我找个能实实在在干活的。”布莱尔当时这样回答。

[1] [2] [下一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