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机器人巡诊免病人奔波 250家医院开始使用

2009年08月25日14: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昂贵机器人巡诊偏远地区

  病人可免奔波之苦,美已有250家医院开始使用

  如果你见到美国贝勒大学医学中心的机器人“贝西”,或许有身处未来的感觉。它已带领人们提前进入未来世界,享受前沿科学成果。

有了它,医生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为千里之外的病人做检查,和病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实现远程巡诊。

  远程医疗

  医生只要接入无线宽带网络,就可以使用普通个人电脑与巡诊机器人保持联络。他们可以用操纵杆控制机器人移动,调整安装在机器人头部的屏幕和摄像机角度。

  医生可以通过机器人观察病人,向病人询问病情,检查心跳及脉搏,甚至进行X射线透视。病人可以通过屏幕看见医生,同时向医生询问病情。

  贝勒大学医学中心的斯蒂芬妮·伍利医生已使用巡诊机器人数月。美国广播公司(ABC)23日援引他的话说:“视觉上观察病人远比仅通过电话巡诊有用得多。因为通过观察,我可以获得更多信息。我可以看到一切,就像现场巡诊一样。”

  使用巡诊机器人,美国波士顿市LAHEY临床医学中心的医生可以为上千公里以外的百慕大群岛居民看病,而加利福尼亚州的圣约瑟夫慈善卫生系统可以通过32个机器人对密西根州的中风患者进行巡诊。

  这意味着居住在乡下的病人再也不必为就医奔波。

  全新体验

  尽管远程医疗可以帮助解决偏远地区居民就医难问题,不少患者及医生承认需要时间适应这一变化。

  一些接受过机器人巡诊的患者说,这就像在线视频聊天。

  26岁的芭芭拉·雷蒙多接受远程胰腺炎巡诊后说:“这不同寻常,但我不认为这与网上聊天有什么不同。所以,这也未尝不可。”

  不同于妻子,雷蒙多的丈夫对远程医疗仍持怀疑态度。他说:“这很奇怪。巡诊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部机器。”但他同时肯定,远程医疗避免了长途跋涉,使妻子不用离开家和6个孩子就可以接受诊疗。

  发展前景

  RP7i巡诊机器人是目前进入医疗领域最先进的机器人。它高1.63米,重约100千克。别看RP7i的“矮胖子”外表与医生相差甚远,患者们似乎很快就适应了它。

  除贝勒大学医学中心,美国还有约250家医院使用RP7i巡诊机器人。

  英国数据检测公司统计显示,截至目前,2009年医院用于远程医疗的投资已超过20亿美元。到2012年,这一数字有望增至现在的3倍。

  由“触摸健康”(Touch Health)公司生产的RP7i巡诊机器人身价不菲,月租高达6000美元。

  尽管它价格高昂,医生们认为这项投资物有所值。

  贝勒大学医学中心的阿维安·基泽医生说:“这项技术最初耗资巨大,但利润丰厚,随着时间推移,不难赚回本金。”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