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昆汀-塔伦蒂诺:“我依旧才华横溢!”(图)

2009年08月25日15: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昆汀·塔伦蒂诺深信由布拉德·皮特领衔主演的新片《无耻混蛋》能一洗上部作品《死亡证明》票房惨败的耻辱

    昆汀-塔伦蒂诺深信由布拉德-皮特领衔主演的新片《无耻混蛋》能一洗上部作品《死亡证明》票房惨败的耻辱

  昆汀-塔伦蒂诺:“我依旧才华横溢!”

  8 月21 日,昆汀-塔伦蒂诺的二战新片《无耻混蛋》在全美上映。虽然在戛纳评论不佳,但自视甚高的塔伦蒂诺,深信它能一洗上部作品《死亡证明》票房惨败的耻辱。在碟片出租店自学成才的塔伦蒂诺,曾奉献出包括《低俗小说》等影响了一代电影人对电影的品味和观影习惯的作品,而他认为,《无耻混蛋》可能就是他的巅峰之作。

 

  文 / 张一阳 

  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昆汀-塔伦蒂诺信心满满地带着参赛新片《无耻混蛋》,回到了镁光灯下。

  “我要重新确立我在电影圈的地位!”他情不自禁地挥舞双臂,在首映式上“口出狂言”,“我是个真正的艺术家!”塔伦蒂诺甚至称《无耻混蛋》是其导演生涯的杰作,并深信它能一洗上部作品《死亡证明》票房惨败的耻辱, “我想说,我依旧才华横溢!”

  可惜的是,评论界在看待这部塔伦蒂诺自视甚高的作品时,并没有给予同样的热情。8 月21日,该片正式在北美上映,不知在戛纳被影评人批为“大杂烩”的《无耻混蛋》,能否赢得观众的心呢?

  “《无耻混蛋》可能就是我的巅峰之作”

  塔伦蒂诺是导演,也是明星,他本人和他的作品有着同样的关注度。和那些深藏在摄像机后的导演不同,你可以轻松地通过银幕了解他(他很喜欢在电影里出演角色)。通常来说,他扮演的都是自己——有些猥琐和傻气,语速飞快,笑声尖锐。

  不过,“见到现实中的塔伦蒂诺,你还是会为他的两个特点所震惊。”《泰晤士报》的记者写道。第一,他身材异常高大,1 米9 的个儿,还有着树干一样粗壮的大腿和结实的臀部。他说起话来瓮声瓮气,标志性的方下巴异常显眼,笑声则犹如机关枪。总之,“他给人的印象,更像是匹语速奇快的种马,而不是呆呆的竹节虫。”《泰晤士报》总结道。

  其二,塔伦蒂诺虽然有些自傲,却时常给人一种脆弱不安的感觉。当谈到兴奋之处,他常常语无伦次,胡乱念错单词,好像没有驾驭说话的能力。也许他的语速永远跟不上他思考的速度。

  塔伦蒂诺的脆弱还体现在,他无法忍受别人对他的恶评。他至今还能报出一长串在戛纳电影节上批评过《无耻混蛋》的影评人名字。“那些刻薄恶意的字眼,你很难当做过眼云烟。”他说,“但我也没把这太当回事,因为显然很多人没看懂我到底想表达什么。”但是他指出,他无法忍受那种矛头直指他本人天赋的评论。“我觉得这可能就是我的巅峰之作。”他辩护道。

  诚然,和以往的作品相比,两个半小时的《无耻混蛋》实在谈不上“ 巅峰之作”,但大部分媒体也承认,影片有不少局部的亮点。尤其是影片的第一段堪称塔伦蒂诺式的经典——塔伦蒂诺在《无耻混蛋》中用回了他习惯的分段式结构。虽然剧本经历了十年的发展,但开场的一章几乎保留了1997 年的原稿内容。原本打算在《危险关系》后开拍的《无耻混蛋》,因为塔伦蒂诺突然对中国功夫的狂热兴趣而耽搁,他转而拍摄了《杀死比尔》,一拖便是十年。

  影片开场时,“犹太猎手”汉斯-兰达(克里斯托弗.瓦尔兹饰演)津津有味地喝着鲜奶,抽着自卷的烟草,彬彬有礼地审问一位法国农民,而后者最终出卖了藏匿其家的犹太人。“他用极具技巧的镜头转换和完美的灯光,营造出一种怪异、好笑的紧张氛围,当今没有哪个导演能轻易地达到这样的功力。”《泰晤士报》高度评价了这场戏。

  在《无耻混蛋》中,塔伦蒂诺还忍不住使用了一些老伎俩。仅片头,他便综合借鉴了上世纪60 年代的《十二金刚》和《边城英烈传》、西部片大师级导演赛尔乔.莱翁的若干作品以及自己的《低俗小说》——而且仅仅是字体上的借鉴。而整部影片更像是“大杂烩——怀旧的功夫片、复仇的惊悚片、间谍片和西部片,还有些大话历史的意味。”(《卫报》语)影片由“从前,在纳粹占领的法国??”的片头开始,在希特勒被刺身亡和整个第三帝国的灭亡中结尾。

  塔伦蒂诺还贡献了许多旁征博引的闲聊和玩笑,比如针对希特勒时期的宣传部长约瑟夫.戈培尔拍摄的反犹宣传片,以及二战时期位于柏林的UFA 电影公司的历史。只不过,这些曾完美造就了向暴力美学致敬的《杀死比尔》系列和黑色电影《低俗小说》的伎俩,这次在二战的背景下显得有些不堪重负。对比《拯救大兵瑞恩》、《细细的红线》和《父亲的旗帜》这类二战影片,《无耻混蛋》显得有些轻薄和无礼。

  “我很反感这样的态度,”塔伦蒂诺自我辩解道,“严肃的二战电影已经存在了20 多年了,不,事实上可以追溯到上世纪40 年代,当战争还在进行时就有了。拍一部敢于娱乐的战争电影,不该受到谴责。所以,我不会为拍了这么一部有趣、刺激的电影而道歉的。”

[1] [2] [下一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