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昆汀-塔伦蒂诺:“我依旧才华横溢!”(图)

2009年08月25日15: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年轻版的马丁-西科塞斯

  在《死亡证明》和《无耻混蛋》之后,也许我们得承认,塔伦蒂诺其实并不是个正儿八经的导演,他更像是个玩电影的高手,信手拈来地东拼西凑地捣鼓出自己的作品。

但同样得承认的是,在过去的20 年里,他的作品曾深深地影响了一代电影人对电影的品味和观影习惯。

  当塔伦蒂诺1992 年带着《落水狗》进入公共视野时,他会让人想起年轻时的马丁.西科塞斯。倒不是因为作品,而是同样有着一张“马达嘴”的塔伦蒂诺,也像老马一样有着常人罕有的对电影的热忱。这是一个浸淫在“垃圾”电影(B级片和一些不入流的片子)里自学成才的导演。上世纪60 年代,西科塞斯在纽约大学教电影,而塔伦蒂诺则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录像带出租店。

  如今,西科塞斯发挥了他在文化界的力量,开始一系列电影修复的计划和纪录片的拍摄,制作关于美国和意大利电影的问卷调查等等,而这些项目都比他最近多数的电影要有趣、有意义的多。而塔伦蒂诺也保持了他对“垃圾”电影孜孜不倦的鼓吹,在他眼里,伯格曼的《夏夜的微笑》和B 级恐怖片《冬夜的尖叫》并没有等级上的贵贱之分。上世纪90年代,他还特意成立了一个公司,专门在美国发行东方电影,包括北野武的《奏鸣曲》、王家卫的《重庆森林》以及邵氏兄弟的多部作品。尽管没怎么赚钱,但也好歹为西方了解东方电影打开了一扇窗口,而他自己也在鱼龙混杂的碟片中摸索着日后的风格。

  “昆汀重塑了网络一代的电影,他的剧本到处有着对其它电影的借鉴和参考,并重燃了黑帮、匪徒类型片的希望,他写的台词滑稽好玩,充满了对流行文化的引用。”著名影评人约翰.帕特森评论道。

  “我的剧本里爆了许多我的料”

  在塔伦蒂诺1997 年执导的电影《危险关系》的结尾,有一个长达70 秒的特写镜头,女主角帕姆.格里尔悲伤地凝视着镜头,脸上写满了深深的忧郁。这是塔伦蒂诺电影中为数不多的时刻,因为他似乎极少在影片里展现这种很深的个人感情。

  不过,这不影响塔伦蒂诺把自己融入电影中。“所有我的作品,都是极其个人化的。如果你了解我、读过我的剧本的话,其实里面爆了许多我的料。”塔伦蒂诺说道,“事实上,我都快一丝不挂了。”

  看看《低俗小说》中布鲁斯.威利斯在“金表”部分中对童年的回忆:小时候的他,凑在电视机前独自看着卡通片Clutch Cargo。那不就是童年时的塔伦蒂诺吗?在田纳西州出生的他,由一个16 岁的单身妈妈抚养长大,亲生父亲早在他出生前便离开了家。这个智商高达160、极度活跃的小孩,在学校里的成绩却烂得出奇。他一心埋在卡通和电影中,而有着同样兴趣的母亲考妮很支持他,甚至带他去看血腥、情色和暴力的“磨坊电影”(这也直接造就了他后来向“磨坊电影”致敬的《死亡证明》)。而那时,塔伦蒂诺才7 岁。

  “我也许当时不觉得自己快乐,”塔伦蒂诺回忆自己的童年时说道,“但事实上,我的童年很快乐。我总会从童年时喜欢的事物中寻求灵感,可见我当时多么精力充沛啊!”

  类似的,在塔伦蒂诺编剧的《致命浪漫》里,克里斯汀.史莱特饰演的男主角在一家漫画书店工作,而塔伦蒂诺自己曾多年在洛杉矶一家“录像档案馆”里干着相似的租借工作。15 岁辍学、18岁离家的他,在“录像档案馆”里写了三个剧本,个个都名声大噪。它们分别是《致命浪漫》、《天生杀人狂》和《落水狗》。

  上世纪90 年代初,塔伦蒂诺的名字似乎一夜间成为了品牌。在执导了自己的剧本《落水狗》后,他奉献了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经典之作《低俗小说》。突然之间,许多人开始模仿起塔伦蒂诺,模仿起他对流行文化的拼凑和话痨式的台词风格。而塔伦蒂诺本人也迅速蹿红。每次走红地毯时,总会有尖叫的女孩喊着他的名字。而他也乐此不疲地客串出演自己和朋友的电影,还客串执导了几集他钟爱的电视剧,比如《急诊室的故事》和《CSI》。他还当上了戛纳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总而言之,他是个明星导演,全世界都有他的热衷粉丝。

  “有时你走在大街上,就好像是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塔伦蒂诺说道, “只要一和别人对上眼,他们就要把我邀请到他们家去。”在东京,他根本走不出酒店,门口挤满了粉丝;而在北京的街上,也总会有大群学生簇拥着他。

  塔伦蒂诺曾无奈地向罗伯特.德尼罗询问如何避开影迷的方法,后者建议他伪装一下再出门。“这也许对别人有用,”他哀伤地说道,“但对我没用。我戴帽子和墨镜,就像昆汀.塔伦蒂诺戴着帽子和墨镜!”

[上一页] [1] [2]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