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陆不理会“板房质量”炒作 于援助中体现善意

2009年08月25日15: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青在线

  不要曲解大陆对台的善意

  文 刘性仁

  许多台湾民众可能不解,为何北京当局对台湾那样容忍与体谅,捐助组合屋被台湾某些媒体及人士炒作成有问题,大陆却能不以为意;大陆及港澳特区对台湾救灾投入了大笔金钱与物力,胡锦涛总书记也亲自指示大陆,将继续提供台湾救灾援助并支持台湾灾后重建,这除了显示大陆的人道精神渐渐茁壮外,当然也由于台湾人民在汶川地震时给予大陆灾民的温暖情谊。

  近来北京的许多对台谈话及行动慢慢扬弃过去大辣辣、赤裸裸的政治话语,而转以人道关怀与文化包容的诉求内容。在各项谈话与行动中,也都带有一些对台湾局势的体谅与理解,大陆或许对台湾目前许多做法不以为然,但也并未大动作地使目前艰险的台湾雪上加霜。大陆的这种做法促使两岸关系向善意的方向进展。对照起来,美国对台湾地区“马英九政府”近来的表现颇有微辞,似乎就值得玩味。

  “马政府”上台后为了改善两岸关系,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与阻力,但“马政府”始终坚信只要对台湾人民有利,都义无反顾地去做,不惜冒着整天被骂的风险,如今,大陆没有在“马政府”多事之秋带来更大的风暴,这为两岸的良性互动奠定了良好的典范。

  大陆对台湾展现的善意,仔细观察不难发现,首先为何大陆对美方飞机踏上台湾领土竟然完全没有政治情绪的发言,反而是理解美国民间力量的举措,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这表示大陆了解,台湾受灾确实很严重,灾民真的需要美国力量的救援;其次,大陆为何倾全力帮助台湾?大陆福建及浙江沿海地区本身也是受灾地区。大陆没有只顾救自己,反而帮忙援助台湾,除了同胞情之外,也替大陆的崛起加上了人道援助的注脚。

  另外大陆领导及官员都能避开任何政治争议,这绝不是巧合,而是刻意安排与包容的结果。难道大陆所有人民,对政府慷慨出资救援台湾,完全都没有反弹声浪吗?尽管如此,大陆还是由上到下一致对台尽力救灾。

  或许台湾会有人说,大陆救台湾没安好心眼,一切都是统战,想要统一台湾。如果一直都用有色眼镜来看大陆的一举一动,只会使自己更加盲目,两岸关系也不可能改善,那对台湾人民又有什么好处呢?我们不能剥夺任何善心人士对台湾灾民的善心,更不能对所有善心人士口出恶言,哪怕今天只捐给灾民一块钱,礼轻情意浓,这笔账还是要还的。四川汶川大地震时,马英九亲自当义工接受电话募款,台湾许多人左一句“马特首”,右一句“儿皇帝”,好像马英九不应帮大陆灾民,如今似乎显示出因为马英九结的善缘,大陆在还“人情债”,如果两岸都还“人情债”,那么两岸关系还会剑拔弩张吗?

  这一阵“马英九政府”受到西方社会的严厉批评,西方甚至已用代名称(注:CNN用“this man”这个男人来替代马英九,很不客气)来称呼马英九,这实在很失礼,更让人感到心痛,马英九再不堪,他还是台湾人民一票一票以民主的方式选出的领导人,由不得外人来糟蹋。而台湾内部,批马火力更是猛烈非常,但很奇妙的是,大陆媒体反而能冷静持平以观,认为等到救灾过后,再来批评也不迟。大陆这种反应,更值得台湾人民深思。“马政府”在这次水灾中的乱与慢,是有目共睹的,但在这个无能政府的大帽子下,却有不少人愿为灾民抛头颅洒热血,一句政府无能,让马政府承担了所有责任,抹杀了一群兢兢业业的救灾者的功劳。

  另外,要探讨大陆的善意表现,台湾国民党也是功不可没。大家或许忘记了,去年汶川大地震后,国民党对中共中央也发出慰问函,也是大陆海外的第一封。国民党也在布善因,才有今日的善果。民进党一直批评国民党不爱台湾,但如果没有国民党播种善念,怎么可能会有今日的善果呢?

  总之,大陆此次对台湾善意的表示,是一个客观事实。无论有心人士再怎么做文章,恐怕效果也有限。期待大陆的善意是长久且持续性的,当然台湾方面须以善意来回应,双方避开破坏善意的障碍,慢慢形成互信的基础。(青年参考)

  (香港中评社8月21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