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科技部长万钢:走出经济危机需要依靠科技引领

2009年08月25日15: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 “纵观人类历史,每次经济危机都促进了科技革命,每次人们走出经济危机,都是依靠科技引领。”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在新中国六十年国庆前夕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这次金融危机中,科技的作用得到了检验,值得总结,更值得期待。


  作为改革开放以来首位出任国务院部委正职部长的民主党派人士,万钢自二00七年上任伊始即备受瞩目。他说,“金融危机中,西方发达国家开始反思,反思的结果就是转型。美国政府提出以新能源作为新增长点,英国提出应更加重视科学技术。各国都意识到,经济转型的供给来源于科学技术,来源于科技的突破”。对于中国而言,要从容面对经济危机,走出低谷,需要在新能源、生物技术、信息领域和先进制造领域重点做好科技支撑,争取突破。

  二00八年,经过二十多年精心培育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呈现出极大的抗风险性。中国西部和中部,高新技术企业经济增长速度平均在百分之十九至百分之二十,在外向度较高、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东部地区,高新技术产业仍然以超过百分之十的速度逆市发展。

  这位留德归来的汽车专家对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也是情有独钟,他指出,近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相结合,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汽车工业发展的道路,取得显著成就。但从当前形势来看,世界汽车工业产能过剩,竞争日益激烈,全球金融危机可能导致国际汽车产业格局的剧烈调整。

  “在这种情况下,大力推动以新能源汽车为重点的科技创新,加快推进交通能源战略的转型,是争取在新一轮国际汽车产业调整和变革中抢占先机,保持中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实现汽车制造大国向产业强国转变的一个重要的机遇”。

  “百姓身边的科技,是衣食住行”。万钢以“食”为例称,中国用占世界百分之八的耕地,养活百分之二十五左右的人口,同时还能给其他国家以支持,没有科技的支撑是不可想象的。他还清晰地记得一九六九年自己当生产队长时,乡间流传的目标口号是亩产粮食六百斤“过黄河”,亩产粮食八百斤“跨长江”。而通过袁隆平等科技工作者的努力,通过多年来科技助推粮食增产项目的实施,二00八年,他在河南看到,玉米亩产一千零三十五公斤、小麦六百公斤。

  在去年“五·一二”汶川特大地震的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中,科技也发挥出重要作用。万钢说,卫星遥感、无人驾驶飞机、北斗导航定位、网络通信等一批先进技术手段,在灾区道路不通、气候恶劣的情况下,为及时了解灾情,果断决策,有效救灾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

  “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我正在理发馆剪头发,听到单管收音机中传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的消息。当时我对原子弹还没有深入认识,只知道不得了,有了原子弹就没人敢欺负我们国家了。”万钢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对科学的憧憬和为科学发展贡献力量的朦胧理想,正是从那时树立了起来。”他认为,从“两弹一星”成功带来的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到科教兴国战略对科技人才培养、全民科技文化素质的重视,再到建设科技创新型国家理念的深入人心,科学精神激励和造就了一代代人才。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