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功处置重大空中特情 空军飞行员孟凡升被记功

2009年08月25日15: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申进科卫彦平)成功处置重大空中特情的空军一级飞行员孟凡升,二十五日被空军记一等功,并被授予“空军功勋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

  授予“空军功勋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是中国空军对飞行人员的最高褒奖。
自一九九一年四月设立以来,共有五十五名飞行人员获得这一殊荣。

  不久前,空军航空兵某师在华北某机场驻训。当日十时零分二十二秒,飞行三大队大队长孟凡升驾机起飞。十时零三分二十一秒,他突然发现飞机发动机转速下降,温度下降,推拉油门后毫无反应,于是迅速意识到发动机有重大问题,当即向飞行指挥员报告。

  发动机转速不明原因地迅速下降,使飞机失去动力,孟凡升在瞬间面临着生死考验。迫降?跳伞?望着机翼下繁华的城区和周边一个个村镇,孟凡升第一反应就是迅速飞离城区上空,尽最大可能把飞机迫降回去。

  然而,飞机在转弯过程中,动力基本丧失,根本无法保持平飞,高度急剧下降至三百米左右,飞机安全和个人生命安全一步步受到严峻威胁。这时,孟凡升综合距离、高度、速度和发动机工作情况,判断已无返回本场的可能。于是,果断操纵飞机寻找场地,决定进行场外迫降。

  孟凡升操控飞机,努力寻找迫降场地,但飞机下方村庄密布、林木河流纵横交错,根本没有开阔场地供其迫降。此时,飞机高度只有二百米,万般无奈下,他发出口令,请示跳伞。得到飞行指挥员准许后,他又发现飞机极有可能坠入前面的村庄。

  生死关头,孟凡升不顾个人安危,竭力拉杆避开村庄,直至飞机降到不足一百米,根据运动趋势判断对村庄没有威胁后,才对准树林和河流中间的一块空地,实施了跳伞。这时,已到了允许跳伞的最后极限,伞刚一打开,人就着地了。

  在离机前,孟凡升还最后一次推拉油门,争取最后一丝机会,此时飞机实际高度只有九十七米。在整个处置过程的短短四十八秒时间内,孟凡升多次推拉油门杆,试图恢复飞机动力,三次主动放弃跳伞机会,有效避免了附带损失。

  空军调查组认为,孟凡升科学处置这次前所未有的重大空中特情,得益于他过硬的心理素质、娴熟的驾驶技术、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空地之间的密切协同。

  孟凡升是满族,一九九六年毕业于空军某飞行学院,总飞行时间两千小时,先后荣立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