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直击台湾“八八水灾”:小林村幸存者逃亡记

2009年08月25日15: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连接高雄和屏东的双园大桥8日凌晨被洪水冲垮断裂,2辆轿车落水失踪
连接高雄和屏东的双园大桥8日凌晨被洪水冲垮断裂,2辆轿车落水失踪

  直击台湾“八八水灾”-- 小林村幸存者逃亡记

  8 月9 日早上6 点09 分发生的那一幕,小林村原住民姚茂雄永生难忘。那一刻,他正在带领村民逃亡,“走在最后面的我突然听到身后那座海拔1000 多米的献肚山发出一声巨响,然后它下面那两座小山坡也跟着‘嘭嘭’两声。我们回头一看,那三个山头崩塌了,随之而来的泥石流冲向了我们身后200 多米远的第10 邻到第18 邻。

那些房子就好像是纸做的一样,被泥石流撕得粉碎,直到被掩埋。”

  文/ 刘旭阳 图片编辑/ 小C

  “我永远记得那一刻,2009 年8 月9 日早上6 点09 分。”电话那头,小林村原住民、53 岁的姚茂雄声音哽咽、无比悲伤。8 月20 日,姚茂雄一家六口人已经和两百多名小林村幸存者一起,被转移到高雄县甲仙乡龙凤寺。

  姚茂雄所言的那个时刻,小林村遭遇了灭村浩劫。姚茂雄和四十名乡亲那时已在逃亡的路上。

  突然间,“嘭!嘭!嘭!”一声巨响、两声小响在姚茂林身后响起。小林村后那座当地人称为“献肚”的山峰,像丢了原子弹一样,迅速崩塌。落石随后击中了前面的两座小山坡,顷刻间,泥石流向小林村冲了过去。

  就这样,8 月9 日,位于高雄县甲仙乡由楠梓仙溪形成的一个狭长河谷里的小林村,以最悲剧的方式为世人所知,小林村200 间左右的房舍、464 名村民的生命被泥石流吞噬。

  台湾“水利署”提供的空中俯拍图中,“八八水灾”之前的小林村村庄周围山峦翠绿,村上有一条最繁华的“忠义街”。但水灾过后,后山那片原本秀丽的山峦,如今已崩裂了一大块,光秃秃的。崩塌而下的土石,让整个村庄变成了一片烂泥石堆,仅存的两间孤零零的民宅,原本在村子的地势最高处,如今却变成了溪边孤屋。

 

  台风登陆

  仅存的两间民宅中,一间是姚茂雄的母亲家。正是这间房子救了他们一家和一些村民的命。

  8 年前,41岁的林丽玉从福建福州嫁给了小林村村民姚茂雄。两个人靠着自家的水蜜桃园、芭乐园过着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

  8 月7 日,小林村的天空开始阴霾,大雨倾盆而至。对于靠天吃饭的农民姚茂雄、林丽玉夫妇来说,这是一场及时雨。和小林村的其他村民一样,几天前他们还在抗旱,见到暴雨,他们还想:终于有机会让自家的果园解解旱了。

  然而,这场雨和平日里高雄县山区午后常来的那种雷阵雨不同,它丝毫没有减缓的架势,而且风也越刮越大。土生土长的小林村人姚茂雄坐不住了,他想去村子后山上的果园瞧瞧。他了解这天气,这是台风来临的前兆。

  同一天,当地政府宣布各县市机关休假一天,学校停课一日,桃园机场大部分航班开始停飞。

  驱车前往山上果园的姚茂雄则越开越害怕,这场雨也太厉害了,路边到处是被狂风暴雨折断的树木残骸,路越来越难走。风雨中,小汽车就好像大海中的一叶扁舟,飘摇不定。半路上,由于公路被连根拔起的大树挡住了,姚茂雄只能下车,冒雨走了一个多小时才上了山。

  抬头看看乌云密布的天空,看着远处湍急的溪水,姚茂雄开始担心:村子会不会再次被洪水袭击?姚茂雄还记得,在去年的“卡玫基”台风袭击中,大水夹着土石就曾经冲进村里,甲仙大桥也断裂了。姚茂雄开始惴惴不安,他顾不得自己的水蜜桃园,匆匆下山,开车返回了村子。

  虽然外面风雨交加,但是这一夜却是姚、林夫妇二人近日来,唯一睡好觉的一夜。就在这一夜11 时45 分,强台风“莫拉克”在台湾东海岸中段的花莲以每秒40 米的速度正式登陆。

[1] [2] [3] [下一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