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直击台湾“八八水灾”:小林村幸存者逃亡记

2009年08月25日15: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六龟新开部落灾情惨重,死亡32人。8月17日,军队开挖但是遍寻不着罹难者,大批军人只好成列趴在松软土石的土地上用闻的方式搜寻遇难者,令人动容

    六龟新开部落灾情惨重,死亡32人。8月17日,军队开挖但是遍寻不着罹难者,大批军人只好成列趴在松软土石的土地上用闻的方式搜寻遇难者,令人动容


莫拉克台风带来的豪雨造成小林村几乎灭村,前往小林村的道路也被冲断,让救援更加困难。8月12日,救难人员靠着漂流木搭设的临时便桥帮助民众挺进灾区

    莫拉克台风带来的豪雨造成小林村几乎灭村,前往小林村的道路也被冲断,让救援更加困难。8月12日,救难人员靠着漂流木搭设的临时便桥帮助民众挺进灾区


  救援

  8 月11 日,在小林村与外界隔绝两天后,大批台湾救援人员终于从地面进入现场。前往小林村的道路桥梁已经断绝,一路90 度的泥泞陡坡,落差达数百米,走在15 厘米宽的小径,一不小心就会滚下山谷。

参与过“9.21”大地震救灾的救援人员说,道路挤压、破坏状况比“9.21”还严重。

  小林村位于甲仙乡东北10 公里处,西以阿里山山脉与台南县南化乡为界,东以玉山山脉与高县桃源乡为邻。由于交通不便,难于开发,小林村是1945年日本战败撤出之后才被命名的。村庄通往外界的主要通道是一条长约25公里的公路,起自甲仙,经关山、小林至那玛夏乡民族村。村内设籍的户数有395 户、1313 人。人口结构以年长者居多,村民多以种植农作物为主。

  根据史料记载,小林村所处的甲仙乡曾是南台湾汉人开垦最东边的“边疆”,最早有移民垦荒是在乾隆元年,当时人们称在当地居住的少数民族平埔族人为“傀儡仙”,后因谐音转化称之为“甲仙”,这也是该地名的由来。而小林村的所在,曾经是甲仙地区平埔族人举行神秘的“平埔夜祭”之地。可惜的是,在人们还没有真正揭开平埔人的千年宝藏之时,小林村就已经被这场从未遇到的天灾粗暴地彻底抹杀了。

  负责救援的高雄县消防局第三大队大队长苏定国在接受《外滩画报》的专访时表示:“如今的小林村仍然非常危险。因为这个季节的台湾山区午后经常有阵雨,每下一次雨,溪水都会暴涨。如今小林村后的高山含水量已经饱和,土石随时都有可能随着雨水从山上冲刷下来。”

  灾难发生后,苏定国他们已经连着好多天没有休息了。但他仍表示:“只要你到了小林村,你就知道,那里太惨了,容不得我们休息片刻。”现在,苏定国他们仍然在小林村附近山头搜寻幸存者,“但是大部分失踪的村民可能都不幸遇难了,我们已经在地下和楠梓仙溪中陆陆续续搜索到一些遇难者遗体。”

  据苏定国介绍,如今的高雄县,除了三民、桃园乡,甲仙、六龟、茂林等地的交通都已经打通。“高雄县政府目前已经在计划灾区重建。”

  哀悼

  相对于那些被活埋在2 层楼高泥石流下的小林难民们,成功获救的姚茂雄、林丽玉一家六口无比幸运。但是林丽玉仍然声音哽咽,为一家人的未来忧心忡忡,“在这场灾难中,虽然没有亲人死伤,但是为了逃命,家里贵重物品什么都没有带走,连雨衣拖鞋都来不及穿。我们家损失了一部42 万台币的货车,一部68 万台币的小轿车,现金8 万,黄金3 两,玉镯两个,两台准备回大陆探亲送人的新手机,两万多。电视两台,冰箱三台。还有我们的果园。”

  8 月22 日,台湾“八八水灾”过后第14 天。按照当地习俗,这天是小林村罹难村民的二七法会。当天上午,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再次来到小林村,参加当地村民的二七超度法会。

  小林村滩涂旁,幸存的小林村民、从外地赶赴家乡的亲朋好友,数百人跪在断裂的路面上,不断呼喊着亲人的魂灵。400 多个牌位前,金纸的灰烬带着白烟轻轻飘散,却带不走小林村民的伤痛。

  台风“莫拉克”引发的“八八水灾”,重创台湾南部。台湾灾害应变中心21日上午公布的伤亡统计显示,不包括几近灭村的高雄县甲仙乡小林村与六龟乡新开部落,目前全台已有153 人死亡、464 人失踪、45 人受伤。此外,小林村474 人被埋,新开部落32 人被埋。

  为悼念遇难者,台湾“行政院”决定,从8 月22 日至24 日的3 天里,全台湾降半旗致哀。

[上一页] [1] [2] [3]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