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首个冻精熊猫宝宝诞生(图)

2009年08月25日16: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大熊猫优优和它的冻精宝宝
大熊猫优优和它的冻精宝宝

  世界首个冻精熊猫宝宝诞生

  冻精技术是一种人工繁育珍稀动物的新技术,利用这种技术,研究人员可以将其采集的珍稀动物的精子保存数十年之久。最近,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首次成功地用这种技术繁育出一只小熊猫。研究人员在接受采访时称,用这种技术繁育大熊猫,可以有效避免圈养大熊猫因近亲繁殖而导致的基因危机。  

  文/ 高捷

  七月下旬的一天,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紧张地观察着大熊猫优优的状态,第三次怀孕的它又要当妈妈了。

清晨,一只遍体透红、巴掌大小的熊猫宝宝呱呱落地,优优立即把宝宝抱进怀里,仿佛知道自己的孩子将会成为受人注目的明星。每只大熊猫宝宝的降生都非常不容易,何况这只小熊猫诞生的方式十分特殊——它是世界第一例通过冻精受孕产下的熊猫幼仔。小熊猫的母亲是研究中心的“闺女”优优,父亲是浪迹于山林中的野生大熊猫芦芦,然而直到小熊猫降生,优优和芦芦这对生活环境迥异的熊猫,还从没有见过一次面。

  熊猫大家庭遇上新困境

  用冻精受孕的技术帮助熊猫繁殖,其实是为了避免在人工环境下,熊猫因近亲繁殖而导致的基因危机。

  据WWF(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 熊猫保护项目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在四川的熊猫保护分两种,一种是通过保护栖息地的方式,对野生熊猫进行保护,还有一种就是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工作,对圈养的大熊猫进行保护。

  20 年前,野外10 只疲惫饥饿的大熊猫被饲养人员抢救回来,人们担心放归山林可能会使这些熊猫性命不保,于是大熊猫圈养计划正式启动。20 年后,这10 只大熊猫在饲养人员的精心护理下子孙满堂,大熊猫圈养似乎前途无量,但新的威胁正在悄悄逼近。

  圈养大熊猫生活在人工营造的温室环境中,它们不必担心食物的缺乏、不必担心栖息地的消失,就连生殖率过低的“疑难杂症”,也因人工受孕技术而有所缓解。但是,生活在大熊猫基地的家族成员们现在不得不直面近亲繁殖导致的基因危机。

  “每只大熊猫的繁殖能力不一样,打个比方,研究中心的100 只大熊猫后代中有40 多只,可能是由一只繁殖能力强的熊猫所生。”大熊猫研究中心的黄炎解释说。这种优胜劣汰的法则,在自然环境中可以筛选出优秀个体,却无意间加剧了大熊猫基地的基因危机。近亲繁殖导致的不光是新生熊猫体质、存活率下降,也会影响熊猫的生育与繁衍;熊猫后代的生殖率因此下降,并陷入生育率低致使更多近亲繁殖的恶性循环。

  能够解决熊猫基因危机的唯一方法是引入新的基因,向圈养熊猫大家庭中投入新生的力量。“但总不能把野生熊猫抓过来与圈养熊猫交配吧。”黄炎无奈地向记者说。于是,研究人员把目光转向了冻精受孕,异地牵线,野外采集冻精,让大熊猫不用“亲临现场”就可顺利做爸爸。

  冻精与优生优育 

  “普通的精子在体外只能够生存几个小时,冷藏的话可以保存3 天,而冻精可以保质数10 年。我们用特殊的稀释液与冷冻解冻技术,让解冻后精子活力提高至70% 到80%,冻精的受孕率显著地增加。”黄炎老师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介绍了研究中心的科研成果。

  异地繁殖无疑是解决熊猫家族近亲生育问题的最佳手段之一。如果四川的雌性熊猫进入了发情期,而饲养人员一时半会又找不到适合的配偶,那么他们可以从北京的大熊猫身上采集新鲜的精子,并将其冰封起来,运至四川,解冻后供四川雌性熊猫使用,反之亦然。

  单从理论上看,用这种冻精技术来实现熊猫的异地繁殖,似乎天衣无缝。但是事实上,从这项技术的研究开始,到熊猫优优成功地产下这只小熊猫,研究人员进行了十多年的研究。

  “我们10 多年前就开始了冻精研究,遇到许多困难。比方精子的采集、冷冻、保存与解冻。”黄炎对记者说。

  普通熊猫精子非常柔弱,体外只能够存活几个小时,直接冷冻则会令其丧失原有活性,甚至死亡。为此,科研人员研发了特殊的技术来保证冷冻过程中精子的存活。研究人员最终发现了一种稀释液,这种特殊的稀释液保证了熊猫的精子能在冰冻的条件下存活,直至保存数十年之久。但是当记者问及这种稀释液是什么,黄炎则避而不言,只是说,这种稀释液目前已成为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的一大法宝。

  冻精保质时间如此之长足够让科研人员建立起一个庞大的熊猫精子库,将各地大熊猫的精子保存起来以备未来使用。为优优提供的精子出自于熊猫精子库,而这份精子在使用前已经冰冻了2 年之久。

  据大熊猫研究中心工作人员透露,研究中心已经将香港大熊猫安安的冻精运回了精子库。研究人员又用外地熊猫的冻精对大龄熊猫妈妈“白雪”进行了人工授精。白雪是世界上第一只人工授精的熊猫新娘,受助于先进科技,她或许将再次体会到当母亲的快乐。而重庆动物园的大熊猫川星也已经通过冻精技术受孕,她的生育将为重庆熊猫族群带来新生力量。

  在未来,这项技术也许可以让具有良好基因素质的圈养大熊猫后代有机会重返山林。

  黄炎说:“我们的研究对野生大熊猫族群也是有益的。将一些具有良好基因的圈养大熊猫野放,让他们与野生大熊猫繁衍后代,这对野生熊猫是有非常大的好处。”非熊猫物种也能从中受益。理论上,冻精技术转移到其他物种上是可行的。建立长期有效的珍稀动物精子库是保护濒危动物的有效方法。冻精技术的广泛使用将为濒危动物保护带去好消息。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