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资来华当“清道夫” 垃圾处理可生财3000亿元

2009年08月25日16: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青在线

  外资公司纷纷来华当“清道夫” “中国垃圾”可生财3000亿元

  本报记者 姚欣

  8月2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首次审议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草案,并将在明年全国人大会议上正式讨论修改事宜。

由此可见,我国日渐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为垃圾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契机。

  统计资料显示,我国每年的垃圾量正以8%~10%的速度增长。业内专家预测,未来几年,中国垃圾处理带来的利润或将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巨大商机使得全球废品和垃圾处理公司纷纷来华“抢垃圾”。

  海外公司来华“抢垃圾”

  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很多行业陷入困境,垃圾产业却成为各国竞相追逐的新经济增长点。中国垃圾市场潜藏的财富,也吸引着无数境外资本的竞相进入。

  在外资“入侵”后,中国垃圾处理市场目前已形成初步格局:一是外资掌控上海、广州等有财政实力的一线大城市;二是地方国企依靠政府背景,统治着垃圾处理的大部分市场;三是一些民企以低廉价格寻求在二三线城市发展;而更偏远地区的垃圾处理则多是空白。

  据统计资料显示,我国每年垃圾量正以8%~10%的速度增长,且还有不断增长之势。业内专家预测,未来几年,中国垃圾处理带来的利润或将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

  早在2002年9月,由香港亚太环保有限公司独家投资的广州亚太生活垃圾有限公司,就与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局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香港亚太环保有限公司投资约2.8亿元人民币,在广州建立起一座日综合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的垃圾处理厂,从而正式拉开了外资进军中国垃圾产业的序幕。

  今年5月,北美最大垃圾处理公司美国惠明废弃物管理有限公司宣布正式进入中国,意大利、德国、日本等多国的垃圾处理公司和垃圾发电商,都非常希望能进入中国市场,从中国垃圾中“淘金”。

  法在华垃圾发电很赚钱

  从2010年开始,欧盟每个成员国21%的用电须来自垃圾填埋气发电(即填埋垃圾并转化为沼气发电)。为此,法国政府委托威立雅环境集团建设一批年产电量逾1.2万千瓦时的垃圾填埋气发电厂。在某些法国城市,威立雅的目标是将填埋场的年发电能力提高到2.7万千瓦时,每年能降低4.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在境外大型垃圾处理公司争相进入我国市场时,全球垃圾处理业的“大腕”——法国威立雅环境集团在带来先进技术的同时,也获取了高额利润。这家法国政府委任的“官方清道夫”,从2002年开始,将其国际业务发展的战略中心转移至亚洲,而亚洲的中国更是其发展的重中之重。

  目前威立雅已在我国多个城市布局,建立了多个垃圾处理工厂。仅在上海的江桥垃圾发电站,日处理垃圾能力已超过1500吨,利用垃圾产生的发电量目前能为6万居民供电。根据扩建计划,在未来几年内,该工厂将增至每天3500吨处理能力,成为世界第二大垃圾发电站。而来自新加坡的创冠环保(中国)有限公司目前已在福建晋江、湖北黄石、辽宁大连等城市投资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他们希望,未来5年间在中国境内兴建20个垃圾焚烧发电厂。

  就垃圾发电而言,其带来的利润相当可观。与一吨煤炭发电成本500元~600元人民币比起来,垃圾发电几乎不需要成本,这就使得垃圾发电的利润回报十分丰厚。目前,美国每吨垃圾转换的电能约为500~750千瓦时,而在中国也已达400~500千瓦时,垃圾发电带来的净利润约为7%~9%。(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