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围绕“新无神论”的一场大辩论(图)

2009年08月25日16: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伊格尔顿著作《理性、信仰和革命:反思对上帝的争论》封面
伊格尔顿著作《理性、信仰和革命:反思对上帝的争论》封面

特里-伊格尔顿
特里-伊格尔顿

  围绕“新无神论”的一场大辩论

  著名西方马克思主义思想家特里-伊格尔顿不久前推出新书《理性、信仰和革命:反思对上帝的争论》,为他与著名生物学家、“新无神论”代表理查德-道金斯的激烈争论又添了一把柴。伊格尔顿身为马克思主义者,却为何如此讨厌这些“无神论者”?在这场让许多声名显赫的人物卷入其中的大辩论中,道金斯为了鼓吹他的道德进化论而抛弃了科学的中心法则—易测性;伊格尔顿则为了在宗教中寻找足够的内在价值来对抗道金斯的讽刺,而放弃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之一—唯物主义。

 

  文/ 盛韵 

  如果读过2006年10月号的《伦敦书评》,你一定对那场精彩的骂战好戏记忆犹新。特里-伊格尔顿(TerryEagleton)在给著名生物学家、无神论者理查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引起极大争议的《自私的基因》一书的作者)的《上帝幻象》(The GodDelusion)写的书评文章中,一上来就说:“想象一下,某人滔滔不绝地大谈生物学,而他对此话题的唯一知识就是《英国鸟类》,这就是我读理查德.道金斯的神学理论的感受。”

  这还只是第一炮,接下来伊格尔顿又指出道金斯根本没有搞清楚上帝的复杂性:“他似乎把上帝想象成了某个白胡子老头,要么就是毛头小伙子。”他还批评了道金斯对自然历史的信仰:“我们从这位公共科学家嘴里听到了这样的话—除了一些短暂的停顿,诸如生态灾难、饥荒、种族战争和核荒地之外,历史是永远上升的......在他扭捏的现代性幌子下,不由自主地暴露了黑格尔的‘时代精神’那一套老东西—除了偶然的‘倒退’之外,人类道德永远在进步。就连敲锣打鼓喜气洋洋的福音派也没有如此莫名其妙的乐观向上精神。哪一种理性的头脑会说出这种俗不可耐的话?”

  有人说,这篇书评像是一个莽汉冲进一个安静的沙龙,踢翻了别人的牌桌。

[1] [2] [下一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