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埃齐奥-毛若:最让贝卢斯科尼头疼的新闻人

2009年08月25日16: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4 月下旬,年轻女模特诺埃米·莱蒂济亚向意大利媒体展示贝卢斯科尼送给她的18 岁生日礼物:他的签名照片和一条镶钻金项链

    4月下旬,年轻女模特诺埃米·莱蒂济亚向意大利媒体展示贝卢斯科尼送给她的18 岁生日礼物:他的签名照片和一条镶钻金项链


  B=《外滩画报》

  M= 埃齐奥-毛若(Ezio Mauro)

  曝光贝卢斯科尼绯闻

  B:请介绍一下《共和国报》。

  M:《共和国报》是一份全国性日报,发行量超过60 万份,还有10 种地方版。它相对年轻——创刊于1976年1月。

我们属于快报传媒集团,集团旗下还有一份新闻周刊《快报》(L'espresso)、3家电台和一些地方报纸。

  B:你和贝卢斯科尼曾经是朋友吗?M

  :绝对没有。我只是偶尔见过他,最后一次是1996 年,当时我刚当上《共和国报》主编,他刚刚输掉大选。我们从未有过好的关系。不过,在这次绯闻事发后,我曾向他的秘书提出采访他的要求,说我们认为贝、诺两人的说法有很多矛盾之处,希望采访总理。等了四天,还是没等到答复,于是我们就将报道发表了。

  B:你们如何发现他为诺埃米做生日?

  M:我们的一个记者偶然得知,总理参加了一个少女的生日派对,她于是写了一篇很短的消息。后来诺埃米接受我们和其他报纸的采访,声称她与贝关系很密切,在米兰、罗马等地和他多次见面,两人共度了很多时间。她还说自己会进入电视界或政界。她称他为“帕皮”(意语“爸爸”的昵称)。

  后来我们了解到,贝卢斯科尼试图用谎言来解释与诺的关系,说她父亲是前总理克拉克西的司机,这绝对是谎话,因为她父亲从未给克拉克西开过车。他还声称只见过诺埃米三次,每次她父亲都在场。这绝对也是假的。

  据我们所知,他两度邀请过诺埃米,一次在罗马,是在政府举办的正式晚餐会,诺埃米和他同坐一席,她父亲根本不在场。另一次他请诺埃米到他在撒丁岛的家过圣诞节,她一共呆了10 天。他为什么要撒这些谎呢?为什么不能用事实解释这些绯闻呢?

  B:《快报》如何弄到贝卢斯科尼与应召女郎的录音?

  M:不大清楚。我们同属一个集团,但他们另有主编,自己作决策。总之,他们拿到了录音带,并决定把它公布出来,因为这符合公众的利益—让人们知道总理的公开、私下行为之间的矛盾。

  B:艳星出身的玛拉.卡法尼亚据说因为与贝氏有染,才当上平等机会部长?

  M:相关传闻确实有不少,但我不知道是否属实,因为尚未发现证据。

  B:贝氏不接受你们采访,但他妻子维罗妮卡却接受了。她是要报复丈夫?

  M:对。三四年前,她寄一封公开信给《共和国报》,谴责丈夫和众多女人有婚外情。这次,维罗妮卡又通过安莎社—意大利国家通讯社发表公开声明,称丈夫用(欧洲议员)候选人资格和议席,去和年轻女孩交换性关系或情感关系的做法,是一种“垃圾政治”。后来她也接受《共和国报》采访,说他丈夫嗜好很年轻的女孩,是一种病态。她透露的情况非常重要,因为她很好地解答了我们的问题,而且她显然对贝卢斯科尼非常了解。

  挑战意大利最有权势的人

  B:贝卢斯科尼常说,他的私生活他人无权干预?

  M:现在他大谈个人隐私,但在意大利第一个打破公私生活界限的政客正是他。决定从政后,他把全家人的影集寄给全国5000 万人,还派送他的自传,声称这就是他的意识形态。既然他打破公私生活的隔墙,就不能再用隐私来推诿。大约两周前,贝卢斯科尼与维罗妮卡的女儿芭芭拉在接受意大利版《名利场》采访时,也明确表示:对一个政治家来说,要分清公私生活是不可能的;一个政治家必须回应公众对其私生活的疑问。

  B:那10 个问题你们打算登多久?永远登下去?

  M:我们现在每天都登出来—在报上和网站上,具体版面不固定,但都在贝的相关版面上。我们之所以天天登出,是因为他没有回答。他没有回答,是因为他回答不了。我们已经这样做三四个月了。核心问题其实只有一个:贝卢斯科尼为什么不能向公民解释他的绯闻?登多久取决于贝卢斯科尼。公众想知道真相,但他无法说出真相,问题就在这里。我们想要的也是真相。

  B:你们找到部分答案了吗?

  M:我们自己找到了一些答案,比如他两次邀请诺埃米都没有她父母在场。我们发现了他的谎言。他自己是无法回答的。理由何在?问题就在这里。

  B:通过质问贝氏,你想得到什么?

  M:你是个记者,你也清楚:我的唯一问题,也是我的真正职责,就是把明天早上的报纸办好,不是去预见未来。不过我认为,贝卢斯科尼的神话已经出现了一道裂缝。比如在(6 月)欧洲议会选举前,他声称他的党能赢得45% 的选票,结果只得票35%。裂缝一旦出现,就会变得越来越大。他和教会的关系也出现裂痕。在意大利,教会影响力历来很大。对贝卢斯科尼的行为,教会必须作出表态。意大利教会办的报纸刊登了很多教士的来信,要求对贝的行为进行强烈谴责。报纸负责人也撰文抨击贝有违天主教道德。另外,贝政府的一些计划也和他的行为自相矛盾,例如政府制定的取缔卖淫法案现在只能搁置—由于总理的宿娼丑闻,在议会讨论该法案会让政府很难堪。

  B:报道此事让你们报纸更好卖了?

  M:曝光这些绯闻后,我们的发行量是在上升,因为读者对这些事很关注,而且我们可以说是报道这些事的少数媒体之一。我们的读者也积极参与互动—有很多来信,我们的网上调查也是参与踊跃。现在可以说是好的时期,也可以说是困难时期,因为我们势孤力单,面对的又是一个政治权力和经济实力都极其强大的人物。

  “媒体皇帝”的报复

  B:贝卢斯科尼对意大利媒体的控制达到什么地步?

  M:他控制了意大利所有的电视台,包括三个私营频道和三个公共频道。这种情况在西方绝无仅有。在我们国家,电视是公民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甚至是很多人的唯一渠道。而全国电视台从来不提这些绯闻,只报道贝卢斯科尼的反驳。这就形成一种古怪现象:民众只知道贝卢斯科尼的反应,却不知道引起这些反应的缘由。他对电视的控制,已经不再仅仅是商业范畴的问题,也成为一个严重的政治问题。

  B:据说快报传媒集团也有电视台?

  M:没有。我们只有一个很小的网络电视台,名叫“共和国报电视台”。

  B:贝卢斯科尼拥有自己的报纸?

  M:他在米兰有一家报社。但不少报纸和他关系密切,它们几乎天天都在攻击我们。

  B:他本人对你们报复了吗?

  M:两个月前,总理发表公开声明,要求商界不要在《共和国报》上登广告。这件事非常严重,等于在向我们宣战。这可能严重影响一家报社的生计。要记住,贝卢斯科尼不仅是个政客,也是个媒体大亨,影响力很大。这样做是极不寻常的。

  B:你们如何回应?

  M:我们采取两种对策:谴责他的行为,同时对他提出诉讼,因为他这样做影响了我们的经营。他还指责我们是在搞“政治颠覆”。这是自水门事件的尼克松之后,第一次有人指责媒体搞颠覆。

  B:他是否也阻挠你们的政府报道?例如要求下属不要接受你们采访?

  M:我不知道他是否曾这样下令。就目前而言,我们仍可以自由地报道政府消息,迄今我们与其政府各部门的工作关系还算正常。

  B:贝氏还被指责与黑手党有瓜葛?

  M:我不知道这是否属实。法官还在就此进行调查,我们只能谨慎表态。现在还无法作出断言。

  B:他是不是你的最大敌人

  M:不。我没有敌人。因为我不是政治家,只是个新闻记者。他不是我的对手,不是我的敌人。我写文章评论他,就像评论其他领导人一样。我只是认为,他不适合领导意大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