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埃齐奥-毛若:最让贝卢斯科尼头疼的新闻人

2009年08月25日16: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老贝越坏,民众越爱?

  B:关于意大利男人想向他看齐,女人想和他在一起的说法,你如何评价?

  M:他的电视台整天播出他对男人女人的看法。

意大利是有一些人喜欢他的大男人和所谓“拉丁情人”形象,以及他对女人的态度,但我不认为多数意大利人赞同他的看法。

  B:你觉得他是个小丑吗?

  M:不。我认为这是一种现代版的民粹主义,庇隆主义是另一种形式。这在欧洲是独一无二的。这种模式打选战十分有效,但不是执政的良好方式。他绝不是小丑,而是一种新型政客。

  B:他的民调支持率为何居高不下?

  M:他确实还很有人气,因为目前左翼的处境很艰难。他们一直在搞内部纷争,没有谈及全国的整体问题。现在很难看清谁将成为贝卢斯科尼的对手,这导致了他的高支持率。但正如我所说的,裂缝已经出现。B:关于他,你有什么正面的看法吗?

  M:我认为,他的政治冒险对国家并非好事,但他毕竟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实验:白手组建一个新政党,并征服了多数选民,这很值得一提。他还为现代意大利右翼完成了身份定位。他是我们当代史的一个重要人物。但我认为,他和他的实验结果对我们国家都是非常不好的。

  B:贝卢斯科尼现象反映了什么?

  M:它反映了一点:在这个混乱、危机四起的全球化时代,人们对未来很不确定,而现代民粹主义可以制造一种它能果断解决难题的假象。之所以有政治家,就是要解开难题的症结,民粹主义让人有一种能够挥剑斩断死结的假象。假象往往能起作用。

  B:意大利政坛问题出在哪里?

  M:意大利目前正处在第一共和国和第二共和国的过渡期,贝卢斯科尼是第二共和国的主角之一。这一过渡相当艰难,因为我们的体制还停留在第一共和国的阶段。左右翼本应携手合作,建立起新机制,改革我们的民主制度和议会。但在现实中,左右两翼要合作很困难,而贝卢斯科尼更是一个分裂性因素。

  B:贝卢斯科尼现象的实质是什么?

  M:贝卢斯科尼现象是我们国家政坛的一个独特例子:一个企业大亨改行从政,而且立即赢得多数。我认为这种现象相当有意思,是一种现代民粹主义的实验。我认为这对我们国家不是最有益,不是一种统治一个现代民主国家的最佳方式。但它能带给公民以幻想,让他们以为自己有决定权。在这个全球化和非法移民问题严重的时代,民粹主义可以给民众造成一种它能够保护国家的假象。这是一种好的竞选机器,但我不认为它是一种好的执政方式。

[上一页] [1] [2] [3]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