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半年银行利润同比降近2成 下半年有望回升

2009年08月25日16: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冯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40分报道,上市公司2009年半年报披露工作再过一周就将落下帷幕,截至8月24日,已披露半年报的1105家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2875亿元,同比下降2.27%。


  净利息收益率较上年同期大幅收窄

  我国上半年共新增信贷7.37万亿元,但当前数据显示,银行的中报业绩并不理想。最新数据统计显示,由于净利息差收窄,上半年7.37万亿元的天量信贷并未给银行带来靓丽的半年报,除民生银行因出售海通证券股权净利润同比增长22.05%外,其他几家银行仅实现净利润微增甚至是负增长。

  净利息差收窄是银行业利润未随贷款规模同步扩大的主要原因。以工商银行为例,虽然上半年各项贷款增加8644.75亿元,增长18.9%,超过历年全年的贷款增量,但受央行非对称降息、市场利率下行等因素综合影响,净利息收益率较上年同期大幅收窄。在收入构成中,利息净收入1160.38亿元,减少157.47亿元,同比下降11.9%,抵消了非利息收入增加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下降等因素对利润增长的贡献,导致营业收入略降、利润微增。其余银行情况也类似。

  专家:下半年净利息差有望企稳回升

  虽然从数据上看,银行的中报业绩并不理想,但也有专家指出,目前大部分银行去年实现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降”,资产质量压力有所减轻。下半年净利息差有望企稳回升,上半年释放的天量信贷也将为银行利润增长作出贡献。天量信贷释放后,半年报显示,部分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存贷比已接近或触及监管红线。民生银行和深发展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48%和8.62%,虽超过了《商业银行法》8%的底线,但距10%的监管要求仍有差距;两行的存贷比也分别达到82.74%和82.28%,超过了75%的监管要求。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