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中国第一位女火车司机:见到毛主席时眼泪哗哗

2009年08月25日18: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特别幸运,能当上新中国第一位女火车司机。要问我为啥想开火车?那时刚解放,心里就想着为党为社会多作些贡献。问我啥训练最苦?那要数练习投炭了。当时的火车全是蒸汽机车,十多斤重的平板锹,每3秒一锹煤,15分钟280锹,常常累得直不起腰来。
司机室条件十分简陋,冬天冷夏天热,但国家把这么重要的工作交给我们,姐妹们谁都不觉得苦,反而感到幸福和自豪。

  你问我这一生什么事最难忘?有两件事。一件是1950年3月8日第一次开火车。那天,大连市在火车站举行盛大的典礼,当时的铁道部长将这辆车命名为“三八包车组”,还亲自颁发司机证给我们,群众们围着机车欢呼。当我拉动气门、机车缓缓开动时,真正感觉到当了家做了主人。那是我一生中最光荣的时刻,现在想起来,还止不住地掉眼泪。

  第二件事儿就是见到毛主席。1950年9月,我参加全国劳模代表大会,大家推选我向毛主席献锦旗。当时我就想,见了毛主席,我一定要说一句话:代表东北工人祝毛主席身体健康。可等到了献锦旗的时候,和毛主席握了手,我却不争气,眼泪哗哗地流,啥话也说不出来了。

  2007年,我从新闻媒体上得知动车组上线运行了,特别兴奋。现在的机车时速能达到300多公里,铁路的发展变化真是翻天覆地啊!我有个心愿,就是能走进新一代时速350公里动车组的驾驶舱,再拍一张照片。

  记者感言:她有一段不平凡的业绩,她是新中国历史上一个响亮的名字。田桂英的事迹不仅照亮了那个时代,也让那个时代的精神延续到了今天。(田桂英口述王荣琦整理) (来源:辽宁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