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948计划实施14年引进1500多项先进农业技术

2009年08月25日22: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董峻)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巡视员王衍亮25日说,自1996年国家启动“948”计划至今,我国先后从国外引进各类先进农业技术1500多项,种质资源80000多份,通过材料和种质创新,培育了大量适合我国不同类型生态区的动植物新品种,提升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为了缩小我国农业科技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1994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从“九五”开始组织实施“引进国际先进农业科学技术计划”,简称“948”计划,由农业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1996年至2009年,中央财政共投入资金14.15亿元。

  王衍亮说,截至2008年,我国共引进粮食、棉花、油料、糖料、水果、蔬菜、牧草、花卉、微生物和动物等优良品种、自交系、亲本和种质材料8万余份,挖掘出高产、优质、抗病虫、抗逆的育种材料近50万份,培育新品种500多个,累计推广14亿亩以上,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目前,直接推广面积达100万亩以上的国外水稻品种有19个,推广面积达1000万亩以上的国外小麦品种有6个,从日本、巴西、美国和埃及引进的红富士苹果、旱稻、玉米、棉花都已在农业生产上大面积应用,效果非常显著。

  动物种质资源方面也引进了一大批名特优稀畜禽品种资源。王衍亮说:“我们熟悉的肉用波尔山羊是从澳大利亚引进的,瘦肉型猪、杜洛克、汉普夏等种猪是从丹麦、奥地利、英国和美国引进的,皮埃蒙特肉牛是从意大利引进的,长毛兔和肉用兔是从德国引进的。”

  这些畜牧种质资源除有些直接用于生产外,还用它们进行国内品种改良,培育出中国美利奴绵羊、中国黑白花奶牛、草原红牛、新疆褐牛、三江白猪、北京白鸡、哈尔滨白鸡等一大批优异的畜禽新品种。

  “948”计划还围绕主要粮油作物和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等领域引进了一大批先进技术,经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和推广应用,有力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丰富了“肉蛋奶”“瓜果菜”的市场供应。此外,通过动植物疫病防控技术的引进,增强了我国抵御重大动植物疫病风险的能力。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