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伯南克打响大萧条抗战下半场 捍卫美联储独立性

2009年08月26日00: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资料图:伯南克
资料图:伯南克

  伯南克连任:打响大萧条抗战下半场

  伯南克的第二届美联储主席任期将面临两大挑战:决定何时以及如何回撤经济干预措施;捍卫美联储的独立性并争取更大的监管权力。

  特派记者 吴晓鹏 纽约报道

  2006年就任美联储主席前,本·伯南克(Ben Bernanke)以“大萧条爱好者”而闻名。

  但一届任期过后,历史可能会以不同的方式记住他。

  当地时间8月25日上午9点,美国总统奥巴马中断了其在马萨诸塞州玛莎葡萄园岛的度假,召开新闻会,宣布提名伯南克连任美联储主席。

来自共和党的伯南克2006年获时任总统小布什的任命,出任美联储主席,其任期将于2010年1月31日结束。

  奥巴马在事先准备好的发言稿中表示:伯南克凭借镇定和才智着手挽救濒临崩溃的美国金融体系,他的果敢行动和突破性思维帮助急剧下滑的美国经济“刹住了车”。

  此刻,伯南克就站在奥巴马的身边。大萧条专家因为避免了大萧条的发生而获得连任提名。在获得总统提名后,美联储主席人选还需得到国会参议院的批准。而除非经济再次遭受重大打击,伯南克连任预计将获得参议院通过。

  过去的3年多时间,美国经历了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和经济危机。伯南克领导美联储采取了强力货币政策,并配合美国政府大规模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应对危机的挑战。美国经济终于在最近几个月出现企稳迹象。

  挽救美国经济:从大萧条边缘拉回

  打破常规的伯南克将美国经济从大萧条的边缘拉了回来,即便是曾经对伯南克最严厉的批评者现在也开始表扬他。

  奥巴马将提名伯南克连任的消息在8月24日晚已提前释放给美国各家主流媒体。白宫办公厅主任伊曼纽尔在周一(24日)晚间表示,“总统认为本作为美联储主席做得非常好,他帮助度过了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经济形势,他把经济从第二次大萧条的边缘拉了回来。”

  来自民主党的奥巴马当选总统后,许多民主党经济学家都被认为是美联储主席的热门人选,其中包括克林顿总统时期的财政部长萨默斯,他目前担任白宫国家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其他候选者包括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格林斯潘时期的美联储副主席Alan Blinder,旧金山联储主席Janet Yellen,以及前美联储副主席Roger Ferguson。

  但各界分析人士表示,在伯南克没有犯任何重大错误的情况下,奥巴马没有理由将其更换。

  曾在普林斯顿大学担任经济学教授的伯南克以研究大萧条闻名,其学术背景为他应对本轮金融危机提供了充足的准备。但在这场金融乱局之中,伯南克也犯过错误。

  2007年春,伯南克依然认为,次级房贷市场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已经“得到遏制”。于是,当抵押贷款证券从当年7月份开始冲击更大范围的信贷市场时,伯南克领导的美联储最初拒绝降低利率。现在,伯南克以及其他美联储官员都承认,他们最初没有预计到次级抵押贷款的危险程度。

  但到了2008年1月21日,意识到经济遇到大麻烦的美联储一次性将联邦基准利率下调75个基点至3.5%,这是数十年来一次性最大规模减息。9天之后,美联储进一步将利率下调至3%。

  华尔街投行雷曼兄弟在去年9月申请破产倒闭后,美国经济全线崩溃,信贷市场冻结多达数月。

  美联储在伯南克的带领下采取了多项前所未有的救助措施,其中包括将联邦基准利率降至美国历史上最低水平,救助华尔街金融机构,安排数项紧急收购,设立紧急贷款项目,大量印制钞票等。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前美联储官员Frederic Mishkin说,“在整个过程中,他的有着极大的勇气。”

  打破常规的伯南克将美国经济从大萧条的边缘拉了回来,即便是曾经对伯南克最严厉的批评者现在也开始表扬他。

  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鲁比尼近日撰文指出,伯南克“意识到大衰退有可能会演变成大萧条2.0,在采取各种必要措施时,他非常大胆”,从而显著降低了美国经济走入萧条的风险。而鲁比尼先前几年一直严厉批评美联储官员忽视了房市泡沫可能造成的危险。

  上周五,伯南克在美联储的年度会议上发表了一年多以来最为乐观的一次讲话,称在经历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和全球衰退后,美国和世界经济已处于复苏的边缘,近期内经济恢复增长前景“向好”。

  但他同时也警告说,复苏进程会相对缓慢,并面临“严峻的挑战”。按照美联储自己的预测,目前9.4%的失业率水平将一直持续到明年年底。全球范围内,许多金融市场仍处于紧缩状态,一些金融机构仍面临“重大额外损失”,许多公司和家庭仍无法取得信贷。

  即便连任,伯南克肩头的担子也不轻松。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