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4万民主党员成了日本政治的“鲇鱼”

2009年08月26日01: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一走出电梯,两张并排张贴的民主党海报赫然出现在眼前,党代表鸠山由纪夫的眼神充满斗志和坚定。王国培 图
    一走出电梯,两张并排张贴的民主党海报赫然出现在眼前,党代表鸠山由纪夫的眼神充满斗志和坚定。王国培 图

  4万民主党员成了日本政治的“鲇鱼”

  如果来访者走出民主党总部所在的大厦后不小心走错了路,就会碰巧瞥见自民党总部大楼门口拿着棍棒的保安神情严肃。大楼最上层竖着“自由民主党”五个大字,“第四十五届众议院选举即将举行”字样的大型条幅从顶层垂到空中,与旁边的三宅坂大厦相比显得相当庞大,但有点臃肿。

  东方早报记者 王国培 发自东京

  东京永田町1町目11番地1号,一栋10层的民间建筑,名为“三宅坂大厦”。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总部就坐落在这里。一走出6楼的电梯,两张并排张贴的民主党海报赫然出现在眼前,党代表鸠山由纪夫的眼神充满斗志和坚定,“政权更迭”四字大而显眼。

  在记者等待的期间,前台的3名接线员电话铃一直没有停过,足见民主党人气之旺。一位民主党总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打进电话的是全国各地的国民,临近大选,他们打电话来询问民主党的各种政策。

  就在昨天,民主党代理政策调查会会长福山哲郎在东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民主党胜选后,将在9月20日前完成组阁,这样民主党党首、“首相”鸠山由纪夫才能赶上参加定于9月23日召开的联合国大会。

  而在13年前,没有人能预料到这一天的到来。

  仅有11年历史

  这栋10层的大厦并不都属于民主党,民主党使用的是其中的4、5、6、7、8层和第10层。“5层是一个大的会场,一般用来召开民主党两院议员大会。8层主要是党干部的办公地点。但他们主要在议员会馆,眼下到处竞选,不常来这里。”这位负责人说。

  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民主党搬进这座大厦是在1997年。“那时还是旧民主党,1998年新民主党成立,当时就是在这座大厦举行的成立仪式。”她说。

  1996年9月,现民主党领袖鸠山由纪夫、菅直人等“新党魁”人士退出自民党并设立民主党,此时的民主党后来被称为“旧民主党”。旧民主党存在至1998年,不过对于这两年,现民主党一般不把其计入党史。

  在各种正式资料和文件中,民主党的党史都从1998年开始算起。在这一年3月12日,参加了“民主友爱太阳国民联合”的旧民主党、民政党、新党友爱和民主改革联合合并,合并以解散民主党以外的政党的形式进行。人们通常把1998年合并后的民主党称为“新民主党”。

  在新民主党成立后的第三年即2000年,日本举行第42届众议院选举,民主党在此次大选中获得127个议席,比此前增加了32个议席。

  2003年,新民主党再次迎来一次伟大的变革。在这一年9月,民主党当时的党代表菅直人和当时的自由党党首小泽一郎同意,在继承民主党党干部和政策基础上,两党合并。至此,“现民主党”正式诞生。

  正是这支现民主党,在成立后的两个月即2003年11月的第43届众议院大选中一举获得177个议席,并在今天大有取代自民党,成为日本众议院第一大党、即执政党之势。

  参选人首超自民党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截至2008年,民主党共有成员269000人。“其中,党员有4万人左右,其他的都是后援团。这些后援团在平时对民主党的各种活动给予协助和支持。”她说。该党支持基础主要为工会组织和市民工薪阶层,其党员主要为年轻的职业人士,包括政府官员、律师、医生、银行家和新闻工作人员等。

  去年,民主党刚刚举行了成立11周年纪念。这名负责人说:“民主党是一个年轻的政党。这从我们的党总部可以看出来,我们是租借的民间的建筑。而拥有悠久历史的自民党和社民党则都拥有自己的土地和总部大楼。”

  本次大选,自民党在小选举区推出289人参选,同时又推出37人仅在比例代表参选,共计326人。而民主党的人数分别为271人和59人,共计330人。两党将在263个小选举区进行对战。这也是民主党支持的参选人在人数上首次超自民党。

  如何兑现承诺是挑战

  尽管目前民调领先,但对年轻的民主党来说,即使在众院选举中获胜,如何实现其主要的竞选承诺的能力仍然是一个最大挑战。如果民主党赢得日本众议院选举,预计在其执政期间将会遭遇自民党及其官僚同盟的强大阻力。即使民主党能战胜民主党的阻力,民主党执政仍将面临两大不确定性。一是在经济政策方面,民主党似乎更关注分配,而忽略了刺激经济保持长期增长。民主党对促进经济增长、更好地配置资源以及应对顽固的通货紧缩等似乎关注不够。二是如何安排民主党元老级人物的角色,比如小泽一郎。

  但不管怎样,对日本政治来说,民主党都是一条“鲇鱼”。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