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韩关系初显复苏迹象(图)

2009年08月26日07: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1 2 3

  韩国总统李明博8月23日在青瓦台会见吊唁前总统金大中的朝鲜代表团,朝鲜吊唁团向李明博转达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关于发展朝韩合作关系的口信。此前一天,朝鲜劳动党中央统战部长金养健与韩国统一部长官玄仁泽在首尔举行了会晤,这是自去年2月李明博政府上台以来朝韩政府高级官员间的首次会晤。

  尽管青瓦台发言人24日否认了有关金正日向李明博建议举行首脑会晤的消息,但韩国各界普遍积极评价朝鲜吊唁团的访韩成果,认为这为朝韩关系的改善带来了希望。
但与此同时,韩国舆论认为韩朝关系的全面改善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并且取决于朝核问题的进展,以及双方是否能重启政府间对话。

  可以预见,朝韩两国的民间交流在未来一段时间将呈活跃态势。前不久,韩国现代集团董事长玄贞恩访问朝鲜,与朝方就重启金刚山旅游项目等达成五项民间协议。朝鲜已从21日起解除自去年12月1日起实施的开城工业园区陆路通行和逗留时间的限制,并恢复京义线铁路货运和开城南北经济合作协议事务所的正常运行。韩国红十字会也于20日向朝鲜红十字会发电,提议双方在近期举行会谈,讨论中秋节期间举行南北离散家属团聚。此外,美国负责联合国安理会第1874号决议实施情况的协调员菲利普·戈德堡24日在首尔表示,朝韩民间达成的重启金刚山旅游项目等事业并没有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

  扩大民间交流为朝韩双方走出僵局提供了渠道。自韩国现政府成立以来,朝韩关系持续恶化,政府间对话渠道陷入瘫痪,民间交流也几乎中断。要改善关系,首先要建立对话渠道,当前韩国政府乐于看到朝韩民间交流的活跃,并希望借助民间交流促成政府间对话。韩国政府曾强调,现代集团与朝鲜方面达成的协议只是民间协议,具体落实还有待两国政府间进行对话协商。

  对于朝鲜来说,扩大朝韩民间交流有助于其缓解近一段时间遭受国际制裁的压力,并为其改善与韩国政府间关系做好铺垫。朝鲜放松对朝韩民间交流的限制,为其改善与韩国政府间关系赢得了较好的舆论氛围,并为将来重启朝韩政府间对话赢得回旋余地。与此同时,也向外部世界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

  总体而言,尽管朝韩关系的全面改善还有待朝核问题取得积极进展,但是,朝鲜吊唁团的访韩成果确实成为朝韩重启政府间对话的一个契机,朝韩关系初现复苏迹象。

  郑重声明:凡注明来源为“人民网――奥运频道”、“人民网――《**报》”、“人民网”的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人民网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包括已取得常规新闻授权的网站),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5368446联系。

   体健

  朝鲜代表团在首尔期间,会见前韩国统一部长官、金大中执政时期韩朝部长级会谈韩方首席代表丁世铉。丁世铉24日做客韩国广播访谈节目,披露他与朝方代表会谈时部分谈话内容。

  法新社援引丁世铉讲话报道,22日,在与朝鲜代表共进早餐时,作为曾经参与朝韩部长级会谈韩方首席代表的他问候金正日的健康状况。金己男回答说,金正日的身体状况良好,今年外出视察次数比往年都多。

  “代表团同时表示,金正日是一位具有顽强意志力、可克服健康问题的领导人,”法新社转述丁世铉的话报道,“他用意志力战胜一切。”

  韩国国会议员、前统一部长官郑东泳此前评价金己男时说,金己男是为数不多的随时可晋见金正日的朝鲜官员。

  几天前,美国《纽约时报》引用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的话说,在本月4日访问朝鲜并会见金正日时,克林顿发现金正日的“精神出乎意料地矍铄”。

  1 2 3

  郑重声明:凡注明来源为“人民网――奥运频道”、“人民网――《**报》”、“人民网”的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人民网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包括已取得常规新闻授权的网站),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5368446联系。

   框架

  虽然朝韩关系近期出现一系列积极信号,但正在韩国访问的美方负责联合国安理会第1874号决议实施情况的协调员菲利普·戈德堡24日继续敦促朝鲜回到六方会谈谈判桌,强调美国不会在六方会谈框架外与朝鲜举行双边会谈。

  戈德堡当天在首尔与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魏圣洛举行会谈。魏圣洛在会谈期间说,目标是“可证实朝鲜彻底去核”;戈德堡回答道:“毫无疑问,这也是我们的目标”。

  戈德堡还表示,美朝对话只可能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进行。

  本月19日,美国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在与两名朝鲜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会谈后对外界公开,朝鲜代表表达了与美国对话的意愿,但要求对话形式是与美国直接对话。

  今年4月朝鲜宣布发射“光明星2号”试验通信卫星后,联合国安理会随即发表主席声明,认为朝鲜发射活动违反了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朝鲜拒绝接受这一声明,宣布退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并按原状恢复已去功能化的核设施,还于5月25日宣布成功实施一次地下核试验。此后,美国在多种场合多次排除与朝鲜举行双边对话的可能。

  戈德堡此次率美国政府代表团访问新加坡、泰国、韩国和日本,将同上述四国政府官员就落实联合国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和第1874号决议交换意见,力争就诸如对出入朝鲜的货物进行陆海空全方位检查等具体问题达成共识。(凌朔)

  1 2 3

  郑重声明:凡注明来源为“人民网――奥运频道”、“人民网――《**报》”、“人民网”的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人民网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包括已取得常规新闻授权的网站),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5368446联系。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