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自民党元老“预言”本党选举失利

2009年08月26日07: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17日,在日本东京的日本记者俱乐部,自民党总裁麻生太郎(左)和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出席六党党首辩论会。新华社记者任正来 摄

  日本财务大臣与谢野馨2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野党民主党可能赢得本月底举行的国会众议院选举,在国会一党独大。作为执政党自由民主党“长老级”人物,与谢野馨这一表态让自民党的选举前景更为暗淡。

  预言失败

  与谢野馨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及自己对本月30日国会众院选举的看法。他说:“情况很糟糕,全日本的所有选区都如此,没有一处例外。”

  与谢野馨自己的选区位于东京。他说,自己能否当选也不好说。在此之前,他已9次当选议员。
他说:“民主党的怒潮正在席卷整个东京,我的选区也不例外。现在看起来,他们可能一党控制整个国会。”

  多方民调显示,民主党在众院选举中胜算较大,可能打破自民党长期执政局面。共同社民调显示,民主党有望获得480个众院席位中的300席,自民党只能获得150席。

  如果这一预测成真,民主党将“拷贝”自民党2005年的选举大胜。但在那次大胜之后,政府换了3任首相,多次曝出丑闻,政策上也多有失误,让自民党的支持率一再走低。

  麻生硬扛

  和与谢野馨的看法不同,首相麻生太郎认为,离选举仍有近一周时间,自民党还有逆转的机会。

  麻生23日说:“情况不像报道说的那样。民主党(所谓300个席位中),有100个并不确定。最危险的就是麻痹大意。”

  《日本经济新闻》说,自民党内部上星期开展了一次民调,结果显示民主党将赢得的席位不超过260个,但自民党只能赢得160个左右。在这种情况下,那些仍未拿定主意的选民将决定谁能赢得选举。

  但专门针对“摇摆”选民的民调对自民党而言仍不乐观。共同社24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43%的“摇摆”选民有意把票投给民主党,有意投票给自民党的“摇摆”选民仅占15.8%。

  面对大好形势,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说,应谨慎看待民调结果,不可过度乐观。

  市场期待

  在2007年的国会参议院选举中,民主党击败自民党,形成朝野分别控制众参两院的“扭曲国会”。根据众议院优先原则,占参议院多数席位的在野党无法最终阻止法案和预算案在国会通过,但可拖延时间,对政策执行产生重大影响。这让自民党多项政策无法顺利实施。

  对民主党可能单独控制国会的前景,日本股市的投资者基本持欢迎态度。因为这意味着“扭曲国会”结束,政治僵局打破。

  民主党承诺,如果获胜,将加大给抚养子女的父母补贴、减少高速公路收费和增加农民补贴等。面对眼下的国际金融形势和日本的经济现状,这些政策引起了一些人的忧虑。

  大和证券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高桥和彦说:“如果民主党获胜,那就最好是大胜,否则新政府的政策将缺乏明确目标。”他说,到时候,民主党能否更好地引领日本走出经济低迷、应对人口老化等问题将成为人们瞩目的焦点。

  针对民主党提出的各种政策主张,与谢野馨说:“在眼下严峻的财政状况下,民主党要实现这些承诺并不容易。”(王丰丰 )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