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大选:年轻人投票率增长并非热衷政治(图)

2009年08月26日07: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一些日本年轻人上街呼吁同龄人参加投票

小泉次子在街头拉票

  最近几次选举的统计数据显示,大约30%的20岁左右日本年轻人参与投票

  日本青年想发声音,但无关政治 

  晨报记者 徐惠芬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日本年轻人是沉默的少数,他们被描绘成是对政治冷漠的新一代年轻人。但根据最近几次选举的统计数据,年轻人的投票率持续增长,大约30%的20岁左右年轻人参与了投票。

  我们是否可以根据这一数据认为日本年轻人开始热衷政治了?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说,日本青年越来越希望自己的声音被听见,但这不意味着他们开始热衷大选。

  佐藤大吾

  我觉得这是真正的选举

  日本东京西部一处不起眼的房子里,一群学生正坐在他们的手提电脑前面,通过与全国5000名志愿者网络的连接,安静地“创造变革”。这个名为“分享之地”团体的任务是,告诉日本的年轻人,他们在社会上也拥有一席之地。

  日本是世界上面临老龄化问题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到2050年,它的人口将减少35%至9500万人,其中近一半为60岁以上老年人。另一方面,被认为应该承担大任的年轻人却觉得自己被边缘化了。他们不再享有之前的聘用制,在公司裁员的时候,他们是第一批被裁的员工。

  在日本年轻人面临着越来越重的负担时,他们渐渐意识到,除了自己争取未来之外别无选择。当传统的就业机会大大减少之时,一些年轻人开始大声疾呼,年轻人的选票是重要的。

  这重要的一步可能在8月30日的日本大选中迈开。“有史以来第一次,我觉得这是一场真正的选举。”35岁的佐藤大吾说。

  佐藤大吾是DOT日本的创始人,DOT日本是一个非赢利组织,帮助大学生在政客的办公室落实实习机会。

  神埼节子

  没有任何政党吸引我

  对于31岁的神埼节子来说,生活不只是她现在手头拥有的。在生完孩子后,神埼节子选择继续工作,从这一点来说,她与大部分的日本妇女有所不同。70%的日本女性会在生完孩子后辞职,一般的日本公司也缺乏照顾家庭的政策,比如充分的婚假等。

  虽然神埼节子拥有国际经济学的学历,并能讲流利的英语,但她对政治还是陌生的。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神埼节子没有参加投票,因为没有任何政党吸引她。

  “自民党说会有改变,民主党也说改变,但什么也没改变。”神埼节子说。

  对于丸楠京一来说,这样的情况并不陌生。这名政治学系教授最近在班上组织了一次调查,结果发现,学生们把自己形容为“消极的,冷漠的,没有未来的”。

  “我告诉他们,如果你们继续不发出声音,那么他们仍然是被牺牲的人。”丸楠京一说。

  今村久美

  年轻人厌弃政治这个词

  为了给年轻人创建一个空间,可以清楚地表达他们的未来意愿,今村久美访问了日本各地的高中,询问他们是否对“让当地领导人激励学生”的活动感兴趣。

  在最初的两年里,只有两所学校答应举办这样的活动。而如今,由于不少学生都非常期望这样的活动,今村久美已在283个高中办了463场论坛。

  不过就和同时代的许多年轻人一样,今村久美厌弃政治这个词,她更喜欢将自己所做的事归类为教育。“孩子现在对社会很感兴趣,但是他们并不认为这与政治有关。”

  原田猿介

  为年轻人的未来投票

  23岁的原田猿介是东京大学三年级的学生。他正在朝成为一名政客的方向前进。

  2006年,原田猿介跟着民主党的一名立法者实习。2008年,原田猿介就创立了“我投票”,鼓励日本年轻人参与到日本大选的投票中。

  8月30日的日本大选即将到来,原田猿介与其他人一起,以麦当劳作为流动工作地点,一起组织集会,号召大家穿上夏日和服,以节日的心情积极参加投票活动。原田猿介还计划在酒吧开展一系列的见面会,让政客与年轻人交流。这样的做法已证明会让年轻人对政治的态度更为积极。在参加了这样的一次活动后,表示愿意投票的人数几乎翻了三倍。“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说他们在为他们的未来投票。”原田猿介说。

  须津俊夫

  日本政治和我没很大关系

  30岁的须津俊夫是一家国际投资公司房地产项目经理,在这个位子上已经是第5年了。须津俊夫对于现在年轻人表现出的缺乏主动性表示遗憾,“日本社会貌似在赶着要变化,但是政客和公民都拖在了后面。”

  对于8月30日是否会参加投票,须津俊夫没有表达过多的热情,他似乎对两个党都没多大兴趣。那么,须津俊夫想要一个怎样的未来?对于这个问题,须津俊夫回答说:“我宁愿只考虑怎么工作,怎么赚钱的问题。日本的政治和我没有很大关系。”

[1] [2] [3] [下一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