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罗斯修法下调入境免税品价值界限 将冲击边贸

2009年08月26日08: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吉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获悉,日前,俄罗斯联邦海关署已经起草了《海关法》相应修订案,下调免税携带入境商品的价值界限,从现行的6.5万卢布降至2万卢布,同时把免税包裹的价值界限从现今的1万卢布下调到5000卢布,并请求政府规定确定商品用途的标准,并确定商品清单。

  据了解,该修订案已上报俄罗斯联邦政府,审议通过后将正式施行。专家分析,这将对于我国的边境贸易和双方人员出入境情况产生重大冲击和影响。

  记者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公安局珲春陆地口岸签证处了解到,现行的法律规定俄罗斯人可以免税携带总额不超过6.5万卢布、重量在35公斤以内的入境商品,或者免税携带总额不超过1万卢布、重量在50公斤以内的包裹。如果携带入境的所有商品总额不超过65万卢布或重量200公斤,每公斤超重商品缴纳总值30%的海关关税。

  珲春陆地口岸签证处的工作人员分析,此修订案不仅仅是为了限制“倒爷儿”们的活动,下调免税携带入境商品价值界限可能几乎触及所有游客。

  珲春市是吉林省对俄贸易口岸,中俄互市贸易区自2001年经国务院批准开放以来,贸易额每年以8%的速度持续增长,而小额贸易是珲春市中俄互市贸易区特有的一种边贸团体。

  俄政府1999年出台政策:“本国旅游人员可携带价值不超过1万卢布(约人民币3000元)、重量在50公斤以内的包裹免税入境”。此政策一实施就被俄边贸商家看好,俄商纷纷雇佣本国边民借助边境旅游形式来吉林省珲春市从事边贸活动,他们按“3000元人民币一个”的标准,用编织口袋将出境商品打成包,由旅游团人员携带出境(俗称“倒包团”),以降低商品成本。

  珲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于晓胜介绍,在无需承担任何旅游费用的同时,俄罗斯的每名游客即可一揽我国风情,还能得到俄商50元人民币的佣金,商家和游客实现了经济意义上的“双赢”和“互惠”。以“倒包团”为主力军的小额贸易经过近10年的发展,已成为中俄边境互市贸易新亮点,极大地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俄罗斯“中国年”启动后,互市贸易更加受到俄方边贸人员的青睐。

  据调查了解,今年上半年,仅珲春市口岸联检部门共检查验放出入境以小额贸易为主的“倒包团”共计340余个,人员近3万人次。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王世才教授说,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俄罗斯近期采取的一系列包括减少双方随身免税货物数额、强行关闭切尔基佐沃大市场等措施,会对双方的边贸产生极大影响,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中俄边境过境人员数量会大大减少。中俄双方有许多人通过随身携带免税商品的方式,来回“倒货”赚取利润,甚至是常年采取这种模式经营,一旦价格降至2万卢布,他们将无利可图,就会选择各自在国内经营或转行。

  二是在短时期内双方贸易额会有较大幅度下降。随着俄方对“灰色清关”问题的重视,双方贸易额会大受影响。而这些限制政策的实施,中俄贸易额会有较大幅度下降。中国小商品进入俄方市场将变得更难。

  三是会对我国从业者产生洗牌分化作用。我国从事边境贸易的具有较大实力的集团少,散户多,成本小的商品多,高端产品少,本来俄方官僚机构行政效率低、索贿盛行,黑恶势力对于商户的盘剥已经使商户的成本和风险极大,此次力度空前的诸多措施会进一步打压我国商户的生存空间,致使一部分小的商户破产,一部分放弃俄方市场,双方贸易在短时期内无法恢复。

  四是更强化了俄方政治环境对于经济环境产生影响的担忧,会进一步打击我国从业者对于俄方商业环境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学院主要研究俄罗斯经贸的郑玮等人分析认为,“灰色清关”问题必须解决,因为它在一个时期以来,为繁荣双方的贸易有过促进作用,但随着双方经贸的不断发展,已成为制约进一步深化发展的瓶颈。但俄方在金融危机情势不十分明朗,国内经济环境不佳的情况下,采取这些举措,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视作是金融危机大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有所抬头的表现。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