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方志敏研究三大疑团被揭 狱中文稿传送两次可查

2009年08月26日08: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方志敏遗骨鉴定书首次公开展出
方志敏遗骨鉴定书首次公开展出

  方志敏研究三大疑团被揭开

  《清贫》、《可爱的中国》文稿由囚友等从狱中传出

  记 者 顾咪咪实习生 李亚云

  “可爱的中国——方志敏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展”正在上海鲁迅纪念馆展出,展览通过“从爱国学生到职业革命家”、“唤起工农千百万”、“血染东南半壁红”、“终将热血化英魂”和“以身殉志,光耀千秋”五部分,再现了方志敏同志短暂而壮烈的一生,同时也揭开了方志敏研究中的三个谜。

  狱中文稿传送两次可查考

  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方志敏每天工作16个小时,留下了13万字左右的文稿,包括《清贫》、《可爱的中国》等文章。

展览中注明,这些文稿是进步人士谢澹如受地下党负责人冯雪峰的托付精心保管,直到解放后完好无缺地交还给党。那么,是谁从南昌狱中把文稿传送到上海来的?方志敏在狱中所能接触到的,而又愿冒风险“传送文稿”的有三个人:方志敏的囚友胡逸民,军法处看守所代理所长凌凤梧,军法处上士文书高家骏。

  史料记载共四次,高家骏和其女友各传送过一次,胡逸民和其妻子也各传送过一次。但党组织收存且有据可查的只有两次。其一是高家骏通过女友程全昭于1935年7月上旬送至上海生活书店;其二是胡逸民于1936年11月亲自传送的。胡逸民有一段回忆:“1936年初冬,我带着文稿来到上海。找鲁迅未找到……遂将文稿托付胡子婴……她当我面打开看,说里面有《可爱的中国》。”

  首次披露“遗骨鉴定档案”

  在展览中,首次展出了“方志敏遗骨鉴定档案”7页的鉴定书原件。鉴定结果在第4页上:“送检骨骼经上述检查判断,第一类骨骼应属男性的人骨,年龄约30-40岁间,身长约1733-1767毫米,结合方志敏烈士的就义时间地点,和唯一戴足镣者等情况,第一类骨骼应属方志敏烈士的遗骨。”

  方志敏于1935年8月在南昌下沙窝就义,遗体埋在何处始终成谜。1957年,南昌春江西化纤厂在下沙窝动工基建时发现一堆骨殖,共79块,其中一对胫骨还戴着脚镣。经初步鉴定,法医认为其中9块骨殖应属于方志敏。为确保鉴定无误,遗骨又被送到设在上海的司法部法医研究所审定。经化验分析和对埋葬年限、性别、年龄、身高等的推算,1958年5月26日法医研究所正式签署了鉴定书,证实这9块遗骨确属方志敏。

  展出第一只“红色股票”

  1933年,方志敏在闽浙赣苏区成功发行了闽浙赣省苏维埃银行股票。记者在展馆看到,股票凭证呈长条形,长20厘米,宽7.5厘米,上方印有“闽浙赣省苏维埃银行”红色印章。据上海金融专家徐权考证,这是中国共产党发行的第一只股票。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