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新医改三年将投420亿 覆盖全体城乡居民

2009年08月26日08: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深化医改实施意见和近期重点实施方案公布,方案亮点一一细数

  420亿新医改,百姓得哪些实惠?

  万众期待的新医改,将给广东人带来哪些实惠?

  昨天,《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和《广东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征求意见稿)》在省发改委官方网站公布,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方案,2009年至2011年广东省各级财政将新增投入420亿元,重点抓好五项改革,到2011年要使医药费用增长得到合理控制,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实惠

  三年内实现医保“全覆盖”

  方案:三年内,基本医疗保障覆盖全体城乡居民,包括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在校大学生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含技工学校)学生、城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与企业建立稳定劳动关系的农民工。

  三年内,广东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率均达到95%以上,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以上。两年内,将已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领取养老金、仍未参加职工医保的困难企业退休人员按属地原则纳入城镇职工医保,实现企业退休人员医疗保险待遇与企业缴费脱钩。今年,将所有在校大学生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含技工学校)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医保范围。

  点评: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吕玉波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所谓“看病贵”,其实很大程度是由于群众没有医保,看病要自掏腰包。通过建立覆盖全民的医保体系,可以有效减少群众看病负担,同时医保也可以更好地监督医院的医疗行为。这是医改最大的民生实惠。

  实惠明年住院报销不低于65%

  方案:提高筹资和保障水平。2010年,各级财政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其中中央、省财政补助84元,市、县财政补助36元,珠江三角洲地区(不含惠州、肇庆市和江门市的恩平、开平、台山。下同)达到200元以上,全省平均水平达到130元以上。新农合统筹基金当年结余率原则上控制在15%以内,累计结余不超过当年统筹基金的25%。

  2010年,城镇职工医保累计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不低于12万元,城镇居民医保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65%,累计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不低于8万元。2010年,新农合镇、县、县外住院报销比例分别不低于70%、60%、50%,累计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不低于8万元。

  今年开始,将全面实施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统筹,城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可以供家庭成员看病购药、疫苗接种、健康体检及中医“治未病”。明年,新农合全面建立普通门诊统筹补偿和特殊病种门诊补偿制度,按当年筹资的20%预算普通门诊统筹资金,特殊病种门诊补偿封顶线提高到1万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站普通门诊补偿比例不低于30%。

  点评:广东省新农合办公室主任王来渝认为,医保发展的趋势,不仅在于保大病,还要保小病,鼓励群众及时求医,避免小病拖成大病。实施普通门诊统筹补偿,可以让群众更积极到基层社区看小病。

  实惠珠三角跨市看病更方便

  方案: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农村五保对象、城镇“三无对象”等特困对象免交住院预付款,实行先住院后结算。

  推广社会保障卡,实现参保人员就医“一卡通”;建立珠江三角洲医保共同体,实现基本医疗保险信息平台、服务管理的统一、互通互惠,并逐步推广至全省。

  点评:深圳市民黄先生说,现在珠三角一体化正在加速,优质医疗资源的整合共享是重要内容。广州大医院集中,很多深圳人看大病都到广州来,实行医保共同体,方便了群众跨市就医。

  实惠基层群众用药更便宜

  方案:建立基本药物供应保障体系。2009年—2010年,在以省为单位进行集中采购的基础上,选择40个县(市、区)推进建立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统一配送、全部配备使用及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的制度。制定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使用基本药物的比例。

  点评:广药集团副总经理李楚源认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初步挑选了307种常见药,通过集中采购、零差率销售,可以让基层群众用上更安全、廉价的药品,希望实行得越快越好。

  实惠小病不出村,社区更方便

  方案:3年内,各级财政共同支持经济欠发达地区76所县级医院(含中医院)和未达标的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支持经济欠发达地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边远地区村卫生站建设,到2011年实现每个行政村都有村卫生站,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街道全覆盖。

  对社会力量举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的公共卫生服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给予补偿;对其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通过签订医疗保险定点协议等方式,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等渠道补偿。

  点评:汕头市澄海区东里镇的陈大爷说,由于基层卫生院破败,人才流失,导致农民看病麻烦,“小病拖成大病”。希望政府扶持乡镇卫生院建设,引进人才,让农民“小病不出村、中病不出镇”。

  实惠全省统一建居民健康档案

  方案: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从2009年开始,逐步在全省统一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到2011年农村地区建档率达到50%,城市地区建档率达到70%。

  政府预算全额安排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人员经费、发展建设经费、公用经费和业务经费,服务性收入上缴财政专户或纳入预算管理。2011年,经济欠发达地区达到人均20元,珠江三角洲地区达到人均30元以上,全省达到人均24元以上。

  点评:省人民医院心外科的王医生说,近年来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高发,通过在社区医院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定期检查、提早发现病情,可以及时治疗,避免中风、猝死等悲剧发生。

  实惠区域“病历一本通”

  方案:稳妥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公立医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有效形式。明晰公立医院所有者和管理者的责权,完善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

  开展医师多点执业试点。探索实行临床路径。优先使用基本药物和适宜技术,实行区域“病历一本通”和区域或同级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点评:广东省医师协会会长王智琼一直在呼吁推动“医师多点执业试点”。她认为,通过鼓励有一定资质的医生流动执业,可以缓解基层看病难,避免大医院的扎堆现象。

  实惠药事服务费纳入医保报销

  方案:从2009年起,在深圳、韶关、湛江三个市试点取消药品加成的基础上,推进医药分开,逐步取消药品加成。药事服务费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2009年起,将大部分常见病处方药纳入政府定价范围。

  点评: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认为,原来市民担心取消药品15%加成,但又加收药事服务费,是“拆东墙补西墙”。现在方案明确“药事服务费纳入医保报销”,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但药事服务费的具体标准、报销比例,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明确。

  方案愿景

  老广期望寿命2020年达78岁

  2011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取得突破。医药费用增长得到合理控制,“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切实缓解。珠江三角洲地区率先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2020年,全面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孕产妇死亡率低于12/10万,婴儿死亡率低于6‰,期望寿命达到78岁。

  专家点评

  最大亮点是明确420亿投入

  两大隐忧是钱如何筹和难点攻关没有新招

  期待已久的“广东版”医改方案出炉,医疗界人士普遍反映积极。有专家认为,该方案有一大亮点、两大隐忧。

  最大亮点就是终于明确了3年420亿元的“真金白银”投入。包括钟南山院士在内的专家此前担忧,“如果没有钱,方案再漂亮,也是空话”。这次终于“初步测算”出三年财政将新增投入420亿元,让专家们舒了一口气。

  但最大的隐忧也是钱的问题。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位专家指出,受金融危机影响,广东财政减收明显,地方政府更愿把钱用于大项目投资,能有多少资金给医改有待评估。而且区域发展不平衡,珠三角财力尚可,但东西两翼“吃饭财政”很难保证投入。现在420亿元只是初步估算的数字,具体各级财政如何分担,还需要细化。

  另一个隐忧是方案“广东特色”不明显,难点攻关没有新招。有专家指出,通读方案,感觉基本上是照着国家的医改方案套写下来的,只是细化了我省的各项具体数字,但像“中医药强省”这类真正有广东特色的措施不多。尤其是在公立医院改革这一难点焦点上,没有拿出明确的新招,只是照国家方案泛泛而谈,有待进一步研究明确。

  本栏撰文:本报记者陈枫张启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