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油价上调似板上钉钉 专家称对经济复苏影响有限

2009年08月26日08: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又到成品油价调整时间窗口。目前,国际油价已经接近75美元,如果8月26日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时间窗口时的国际油价仍接近每桶75美元的关口,那么,这较之7月27日调价时的58美元基准价格涨幅已超20%。

  由此看来,成品油价格调整也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对于成品油价格调整所带来的影响,市场各方也是各抒己见。

  “作为基础工业原料,原油价格的上涨将对正在企稳回升的国内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一不愿透露姓名的石化行业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这主要反映在两个方面:一是不利于运输、农业、化工、纺织等相关用油行业的复苏;二是推动终端产品价格上涨,加大通货膨胀压力。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上调油价对经济复苏所产生的影响还是有限,如光大证券分析师何群荣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宋国青教授。

  “油价上调对经济的影响会有,但不是很大,因为这不是决定性的因素。”何群荣表示,油价上调是因为国际的原油价格上涨,这说明经济是向好的,“这也应该是经济回暖的反映。”

  同样,宋国青教授也认为对经济复苏的影响不会太大。“油价上涨对经济的影响是有争论的,而我国的进口原油价格相对来说也比较高。”

  至于对经济数据的影响,何群荣认为对CPI、PPI的影响肯定是有的,但不会很快就体现出来。同样,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也指出“影响会有一些,但不会太大。”该人士解释,中国的汽柴油在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大约是18%到20%,其它70%多都是煤。所以成品油价格的调整,不会对那种CPI产生很明显的助推和拉升作用。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峰则表示,这需要从两方面去看待。一方面,从公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来看,CPI、PPI还是为负,这说明通缩的隐忧还是存在,而调高油价则会传导到下游,这就会推高CPI、PPI等经济数据;另一方面,调高油价会加重物流业等相关企业的负担。

  何群荣同时指出,原油价格如果继续上行创新高,也有助于推高有色金属等其它商品期货的价格,如果这一现象在未来发生,也会刺激有色金属等板块的走势。

  当然,各方关心的还有一点,就是此次油价会做如何调整。“有分析认为上调幅度估计要超过每吨500元。但我们的认为,可能会是300元。”刘峰表示。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国家发改委将油价调整幅度控制在每吨500元以下,那还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油价上调超过了每吨500元,那么就值得思量,尤其是在国家存在通胀预期的情况下。(记者朱宝琛)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